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职业意识”从6岁开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46 重庆商报

  有一次,我有机会和美国职业咨询师协会前任会长斯普利特博士(Dr.Splete),在中央电视台的英文对话(Dialogue)节目里对话。就困扰中国社会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做了一次极有意义的访谈。

  主持人问斯普利特博士:你觉得职业咨询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斯普利特,这位代表了美国职业咨询最高学术水准的大师级专家说:从六岁开始——我们应该让每个孩子、每个青年都有一种意识——“职业意识”,careerawareness。

  主持人以为博士在开玩笑,感到难以置信,我接着说这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正是因为中国社会上上下下对于这个“职业意识”的无意识,才造成了(至少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近日大学生就业难、海归就业难等最使这个社会头疼的就业难题。

  职业意识,就是把对前途和未来的美好追求,寄托在具体的职业行当上,并以此作为教育的主要目的(公民素质只是个人从事具体职业的基本价值前提)。基于“职业意识”的教育,你不仅要告诉孩子好好读书,将来“上大学”、“入名校”、“读博士”、“进哈佛”……你也不仅要对孩子说长大要“有出息”、“光宗耀祖”、“为国奉献”“社会精英”……你还应该对孩子说将来做“医生”、“律师”、“工程师”、“电子游戏设计师”、“中学教师”、“会计师”、“茶艺师”、“机械师(修车的)、“重庆火锅汤料厨师”……

  缺乏“职业意识”能够带来什么不幸的后果?就在中央电视台这个节目中,有一个英俊的青年博士生告诉全国观众:一年前他硕士毕业时,有二十几家大公司抢着要他,但他觉得硕士学位还不过瘾(虽然那二十几个大公司觉得已经够了),需要继续读博士。但读了一年,他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从事研究,他想再回那些公司,但最佳的时机已经失去。缺乏职业意识,使他的人生一下子从辉煌陷入了困境。

  “职业意识”,它听上去非常简单,但实际上蕴含着巨大的启蒙价值,是中国社会进入小康小资、实现长治久安一定要建立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徐小平简介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职业规划大师、出国留学咨询专家、签证咨询专家。

  徐小平信箱:

  zhongzh0482@yahoo.com.cn(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