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沈小岑惊变“黑卡门” 跨越“天涯海角”归故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2:56 新闻晚报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花常开,海南岛上春风暖,好花叫你喜开怀……”22年前,随着这首《请到天涯海角来》风靡大江南北,沈小岑,也成为早期中国流行乐坛最炙手可热的红歌星。当老歌迷们还在念念不忘年少时的偶像时,昨天下午,已经47岁的沈小岑再次出现在上海。亮晶晶的吊带衫,蓝色牛仔裤,非常普通的打扮,搭配着她那晒成深褐健康色的皮肤,以及全套银色的耳环、项链、手镯、手表,就显出了无限风情。当记者提到她的全盛期时,她手一扬:“跟我那时比,嗨,周杰伦S.H.E都算什么呀!”12年的国外历练,让
她潇洒得俨然一个“黑卡门”,而她的新唱片《跨越天涯海角》也拒绝走流行路线,选的全部是音乐剧插曲。

  唱“天涯海角”纯属歪打正着

  沈小岑非常坦白地说,自己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上海女孩,未成名前还做过泥水匠,但一直就喜欢唱歌。17岁时,她托一个长辈帮忙,想拜著名声乐教授廖一明为师。廖老师听她唱了几段之后,摇着头就给了这么一句评语:“高音上不去,低音不下来!”这可把沈小岑打击得够呛!不过,有感于这女孩子对音乐的痴迷,廖老师还是想方设法教沈小岑巧妙地运用自己的一把女中音,不到一年,沈小岑就已经能唱《卡门》了。她笑言,现在能出音乐剧唱片,还得感谢那时的“魔鬼训练”。

  进入上海芭蕾舞团合唱团的沈小岑,开始有了小小的名气。1982年,她应广东太平洋影音公司之邀,录制了平生第一盘盒带,其中就有成名曲《请到天涯海角来》。不过,这个过程,真算得歪打正着,沈小岑至今都说自己太幸运了:“那时内地最流行的歌曲,一是台湾的校园民谣,二是翻唱的外国电影插曲。因为我的女中音不够甜美,就只能翻唱英文歌了,这盒带里就有《友谊地久天长》、《丽达之歌》、《巴比伦河》等。录着录着,歌都唱完了,磁带还没满,工作人员就临时找了一首《请到天涯海角来》给我唱,也不顾整盘带的风格了。这首歌在广州已经有人唱过,反应平平,我也是拿来凑数的,唱得就很轻松。没想到,第二天,广州大街小巷都在放这首歌!然后从南到北,就这么一路红过来,让所有的人都大跌眼镜!”

  差点成了“海南文化局副局长”

  沈小岑当年红到什么地步?用她的话说,绝对超过现在的周杰伦!“那时的歌迷都非常朴实,经济条件也不允许他们送花送礼物什么的,更不会说‘我爱你’这样的话,就是等在后台想跟我合张影、拿着笔记本请我签名、每次都来听我的演唱会;而且我每次进商店,都被围堵得严严实实的,从售货员到顾客都是我的歌迷。”

  《请到天涯海角来》让沈小岑成为当之无愧的海南旅游“代言人”。当时上海悄悄流传着一种说法:海南方面打算邀请沈小岑去当文化局副局长!当记者向沈小岑求证此事时,她哈哈大笑:“很多人都这么问过我,我一开始还真留了点神,还直问这到底是多大的官儿,后来发现根本没这回事!如果有人请我,我可能真的答应下来呢,我以后的人生就大不一样了!”

  爱赶时髦赶上了上海两处房产

  沈小岑可说是中国内地最早举办个人演唱会的歌手,在广州和上海开完个唱后,1992年,沈小岑毅然选择前往澳大利亚发展。当记者追问个中缘由时,沈小岑才叹了口气细说从头:“当时内地歌坛,受港台歌曲的冲击太大了,所有的歌迷都把港台歌手当作偶像,内地原创歌曲越来越没有市场。后来,我接受了澳大利亚一位华裔演出经纪人的邀请,到那里开了两场演唱会,效果非常好,就决定留下来发展。”沈小岑出国,也算是开风气之先,而跟她同时代的歌手,唱《太阳岛上》的郑绪岚,唱《军港之夜》的苏小明,唱《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的谢丽斯、王洁实,也都在这一时期逐渐淡出大众视野。

  其实没出国前,沈小岑的爱赶时髦在歌手中就是出了名的。上海女人对时尚的敏感她全有,她开演唱会时“婚纱礼服”、夹克衫配长靴等不同的打扮,还有爆炸头、鸡冠头造型,引内地服装潮流之先。热爱时髦甚至直接影响到了她的投资取向,沈小岑在淮海路和思南路各有一套房产,都是5年前买下的,那是上海刚兴起买房热的时候,她赶上了最早的一波。

  没有孩子,是她最大的遗憾

  在跟沈小岑聊天的过程中,一位高大英挺的外国男士一直用小摄像机对着沈小岑拍摄。沈小岑大方而甜蜜地做了介绍:“马丁,我先生。”马丁是英国人,从事电脑软件业。沈小岑与马丁的相识也是一段传奇。当时沈小岑刚出国,一边学习英语和声乐,一边做餐厅歌手谋生。马丁也被总公司从英国外派到澳大利亚,在餐厅,马丁听到沈小岑的英文歌,被这个娇小活泼的东方女性吸引,两人很快就坠入情网,并于1994年结婚。

  不过,两人是在一家西餐厅相识的,当后来沈小岑带马丁去吃中餐时,马丁惊讶地发现,那些餐馆老板都拿着纸笔来请自己的女友签名,而且怎么也不肯收饭钱!后来,马丁综合多方面的消息才明白,原来自己竟然找了一个中国女明星做朋友!

  2000年,马丁调回英国,而沈小岑也随着进入伦敦西区的音乐剧舞台。

  沈小岑说,自己推出这张《跨越天涯海角》,完全是出于叙旧而非营利的目的,因为马丁的事业非常成功,这让她可以尽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用操心经济问题。但是,为了今天的富足,他们也付出了巨大代价:“我们这个丁克之家,不是赶时髦,完全是迫不得已。刚结婚时还要创业,我们不敢要小孩,现在一切都好了,但以我的年纪,想要孩子都不可能了。”晚报记者孙立梅报道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