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出品人丁芯回应《沧海百年》编剧纷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05:12 北京青年报

  沧海一声笑,丁芯泪滔滔。从策划到播出,历时10年;从写本子到播出,历时3年;开拍时自己怀孕,如今孩子已经快两岁了。看到《沧海百年》终于亮相央视一套,出品人之一的丁芯心中五味杂陈。

  在首次以赵宝刚夫人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时,丁芯讲述该剧拍摄内幕之余还回应《沧海百年》编剧的纷争。她透露,赵宝刚目前正在筹备根据同名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给
我一枝烟》。

  改编是个集体劳动

  《沧海百年》早前的名字为《台湾雾峰林家》。该剧开播前后,编剧阎延文曾对媒体表示,该剧制片方之一的北京国安广告总公司未经其同意,擅自更改了她创作的电视文学剧本《台湾雾峰林家》的片名和编剧署名,并表示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丁芯透露,《沧海百年》在拍摄中间先后停机两次,补拍一次。10年前,林家后人开始策划拍摄这部电视剧,2002年电视剧终于开机,一开始剧组糊里糊涂花了四五百万在北京搭好了景,演员也签完合同了,没想到剧本出来后一看不满意,于是剧组紧急停拍,将《雍正王朝》的刘和平拉进来修改剧本。

  丁芯说,《沧海百年》拍摄中间还停了一个月改剧本,那时候刘和平生病住院,打着点滴,改到最后坚持不住了,由他口述专人录入。等到电视剧快杀青的时候,又赶上了非典,有些场景无法拍摄,于是刘和平又开着车从北京赶到威海拍摄地现场改剧本,于是《沧海百年》就有“编剧阎延文(执笔)、总编剧刘和平(执笔)”这样令人眼晕的阵容。

  对于阎延文所说的编剧权纠纷,丁芯认为《沧海百年》是个集体创作,最后的总执笔是刘和平,“和很多电视剧一样,《沧海百年》剧本的最终完稿和原来差别很大。我们强调集体、强调团结精神。”

  拍摄过程充满艰辛

  丁芯说,赶上了非典让《沧海百年》陡增了不少风波。首先是女人充当英法联军。剧情中有这样的要求,于是剧组费尽艰辛将外国演员弄到刘公岛,但是人数远远不够。怎么办?经验丰富的导演陈家林让外国人站在了军舰第一排,然后是剧组里的男人,最后一排英法联军竟然是剧组里的女同胞!

  从上海将女主演归亚蕾接到山东的过程也充满了曲折。为了避免引起疑惑、遭受盘查,接归亚蕾的车到一个省换一辆车,换上本省的车,丁芯介绍,一路上归亚蕾的表现十分可爱,时不时很紧张地问:“这样不会有事吧?”

  两首片尾曲为照顾两地观众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沧海百年》片尾曲有刘欢版和张宇版。丁芯解释说主要是为了市场,“国内的观众可能比较喜欢刘欢,而台湾观众可能更认可张宇”。她介绍,仅音乐方面的制作费用就达到70万,台湾已经购买了《沧海百年》的播出权。文/本报记者刘江华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