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香港大学邀明星谈人生 内地名校防明星作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人很有娱乐精神,大学也不例外,他们经常会请明星到大学讲坛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与大家分享。相反,内地大学请明星讲座则谨慎小心,很多人质疑邀请明星讲课是“一味向世俗靠拢”,是堕落的表现。当大学遇到明星时,内地、香港大学生及社会各界心态的差异,成为一个有趣的话题。

  紧紧跟着星爷走上大学讲坛的是我们很久没见的发哥。10月29日,周润发身着,携
妻子,笑容满面地登上香港浸会大学传理系学院电影电视系的讲坛,与大学生深情对话。由于发哥很久没有在公开场合现身,场面相当热闹。可容纳250人的会堂座无虚席,由于电影电视系的学生可优先进场,有多余位子才让其他学系的学生入场,所以有超过200学生未能入内。在场的学生纷纷拿着数码相机甚至可拍摄的手机与前来的娱记争抢最佳位置,给发哥留影。发哥一边笑,一边说:“拍完一批就下去,后面的上前。”发哥的老大风范多年来丝毫不减。

  发哥浅白对话显大家风范

  发哥很久以前就对人说过,自己没有读什么书。即使说粤语,也带“围头”的口音。现在能说几句英文,还是老婆大人苦苦相逼的结果。所以,人前人后,发哥都不会以学长训人,更加愿意将自己最浅白的感受与人分享。

  在当天的讲座上,主持卓伯棠博士问发哥是否拍《林肯传》,饰演林肯一角?发哥笑言:“娱乐新闻都信,中国人怎么能演林肯,正如罗伯特德尼罗扮孙中山。”谈到好莱坞电影和港产片,发哥指现在较喜欢拍好莱坞的制作,不过外国人对周润发不认识、不了解,所以拍出来不及他所拍的港产片那么有味道。他慨叹地说:“我不走运,没人(指好莱坞导演)了解我,无组合能配合到我,不过我可以等,希望有一个了解我的人出现。”所以他希望多些外国资金流入香港,好让香港有多些认真制作,此时发哥突然幽王家卫一默说:“好似王家卫一拍拍5年,他认真得好认真,比好莱坞电影更认真。”发哥指不打算做导演,因为导演要兼顾的东西实在太多、太辛苦,压力又大。可有想过从政?发哥说:“导演都不想做,何谈从政。”对于有学生赞他有魅力,全家也视他为偶像,发哥表示多谢。他认为一个人吸引之处在于内在,正如他对人友善是发自内心的,不能假装30年。说到这里他竟然教训起学生来,叫学生未出社会做事,不应乱花钱,乱刷信用卡。

  发哥说若不拍戏,他会专心去拍照和煮饭给太太吃,太太最爱吃他煮的菜和咸鱼,发哥说最快明年开工,至于拍什么戏仍不知。谈到是否拍吴宇森的《华工血泪史》,他说应会先拍吴宇森的《赤壁之战》。

  香港明星登大学讲堂极受欢迎

  香港人对明星的认知度很高,只要明星的艺德过关,也有了一定的名气,大大小小的社会团体、慈善机构都会找明星做代言,做宣传。陈慧琳能够当选世界杰出青年,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她精心参加各类慈善活动,尤其是有关儿童福利的活动。至于香港的大学也不能避免,相反他们会时常请明星到大学讲坛上给学生做讲座,甚至请他们做客座教授。除了今年10月份周星驰在香港大学大谈“后现代文明”外,6月份,著名导演吴宇森也获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博士学位,这是吴宇森获得的首个博士学位。吴宇森在接受学位证书致辞时说,我希望我把这些年在电影界里获得的经验与教训,与学生分享,这些东西都是很直观的,我希望学生们能够从我身上有一些启发,致力香港电影的发展。

  去年10月28日,“香港旅游大使”成龙也首次登上讲台,在香港科技大学以“成功之道”为主题向700余名学生讲了1小时30分钟的课,场面也相当火爆,成龙却十分谦虚地说,我实在不能在学问上给学生什么,只是我经历的事情很多,可以把我成功以前的故事和他们分享,希望他们少走弯路。他告诉学子:“你必须有特殊的地方让人记住,才能成功!”而且做人不能靠表面功夫,而是要有实力,就像他从小就卖命演戏,浑身上下都是伤,从未想过会有今天的成就。但现在回想起来,“做好一件事可以有这么多的好处,当年的播种居然到今天都还有收获!”我们不难看出,香港明星走进学堂,把自己的心态放得很低,不会有解惑授业的神圣职责,也不会以名气训话,只是将自己的心得与学生分享。这样学生会觉得他们亲民,也容易从他们的成功之路受到启发。

  内地大学请明星讲学惹来一片攻击

  2004年9月初,曾有报道指出北京大学将邀请成龙担任该校艺术系客座教授,据了解,成龙已经同意了,不过消息传出后,却引起北大学生和社会不满声浪,质疑北大根本是在作秀,甚至有人认为北大的这项决定,“是一种思想倒退!”学生反应相当两极化,有学生则觉得可以借机一睹大明星风采,感到相当兴奋。但更多的北大艺术系学生则明确质疑,学校的做法其实是在作秀,甚至批评这些外聘的明星教不出课程,如果真要请明星,还不如找摇滚乐手崔健更有代表性。9月22日,北大新闻发言人表示,成龙仅为北大“特座教授”,不是“客座教授”。成龙被聘为北大艺术系的“特座教授”,全称是“特聘讲座教授”,只到校举办讲座,“初步谈的是成龙把他多年来宝贵的人生经验传授给学子们”,成龙不拿薪水,没有授课任务。

  不仅香港明星在内地的大学校园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即使是本土明星也难以避免。早在2001年,喜剧明星赵本山向媒体透露自己被聘为国防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专门为学生讲解思想教育课程。当记者进一步追问他是否有为人师表的心理准备来面对莘莘学子时,赵本山笑而不答,再追问下去,赵本山以“我只想低调处理这件事,不想过分张扬”为由和记者大打太极,不再深谈此事。

  记者在母校武汉某知名大学读书的时候,亲自感受到学校的尴尬。一方面请了明星,希望学生有所收获;另一方面也会对谈话进行限制,不希望学生问一些过火的问题。比如导演冯小宁来校做讲座的时候,就要求学生将问题写在纸条上,由学校有关负责人筛选过后,再由冯小宁做答。很多现场提问的学生也是“托”,基本上都是学生会成员或积极分子。据记者了解,很多大学很少请明星做讲座,即使请来也都是请那些思想过硬,品德过硬的明星,谈话内容也都是十分地“端正严格”,很有社会主义特色,因此除了大一的会兴奋以外,高年纪的学生就是视而不见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