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德艺双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小农女

  朱军用“德艺双馨”来形容张学友,明显夸得有点过了。这个词,套在周润发头上还差不多,尽管,我想,发哥也不一定听得懂。

  在华人演艺圈,发哥的演技是没得说了,他如果认第二,恐怕没人敢称第一。登峰造
极之时,他的心情也由绚烂归于平淡。还有什么角色能激发他的热情?还有谁能帮他超越以前?他说,好莱坞没有导演能理解他。高处不胜寒啊,不谙世事的大学生们岂能明白一个王者的叹息。

  查了下简历,这个南丫岛小渔村出来的大明星已近知天命之年,人生过了大半,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夫复何求?他说,不拍电影的时候,他就在家做饭给老婆吃,因为老婆喜欢吃他做的青菜和咸鱼。台下的大学生们又是一阵大笑,以为他在开玩笑。

  这样的对话是痛苦的,彼此的落差,无法达成理想的交流。但周润发依然一次次乐此不疲地去座谈,为什么?也许对于只有小学文化的发哥来说,大学一直是神圣的殿堂;也许他是不想跟年轻人的思维太脱节。不过,我想,最大的可能是,他很想做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发哥的目的很明确,他只给电影电视专业的学生讲座,他分析香港电影与好莱坞的差距,他批评现在的年轻人只懂得享受,他告诉大家,魅力不是装的,而是人内心的真实反映。

  他是在言传身教,用自己脚踏实地的成长经历劝戒年轻人不要好高骛远,用自己淡泊名利的性格去影响当下浮躁虚荣的后生仔。也许,他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就影响了台下某个听者的一生。就像他小时候“第一次到香港,整晚睡不着,见到‘登登登’(电车)后,返到南丫岛讲足成个月。”

  他明白在幼小的心灵中播种希望的重要,也明白自己的影响力。将两者结合起来,他会有人生的另一番收获和延续。

  很可惜,做记者数年,我一直没机会采访发哥,也就没机会听他的谆谆教诲。但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能静静地坐在他的对面,凝望他的眼。那里面一定藏着很多故事。(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