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外摄影师竞技“故宫印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22 北京日报
中外摄影师竞技“故宫印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紫禁城国际摄影大展的重要活动之一,主题为“故宫印象”的故宫摄影创作于10月30日结束。30多位蜚声中外的摄影大师云集故宫博物院,在故宫开放区及从未对外开放区域进行集体拍摄创作。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著名摄影师史蒂夫·麦库瑞(《阿富汗少女》作者)、法国著名摄影师阎雷、美国著名战地摄影师詹姆斯·纳赫特威;中国著名风光摄影师王建军、中国第一位以北京胡同作为拍摄题材的杨大洲、著名摄影师李少白等齐聚故宫,展开了中方与西方,古代与现代的“文明对话”。

  此次活动,故宫博物院完全打开了从未向公众开放的重华宫、文华殿、文渊阁等,中西方摄影师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拍摄欲望。

  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讲一口流利汉语的法国摄影师阎雷说:“故宫博物院能提供这次机会让中外这么多摄影师在一起进行拍摄创作,我感到非常开心,也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让世界对中国有更深的了解。”另一位法国著名摄影大师帕斯卡·马特则表示,能在浓缩了中华文明璀璨历史的皇宫里,特别是在没有游客的环境中拍摄,更能感受到中国古代气势恢弘的宫廷建筑群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中国著名人文地理摄影家杨大洲对这次与中国古代皇宫的近距离“亲密接触”感到机会难得,在不同角度对藏有四库全书的文渊阁等地进行了拍摄。李少白则“铆足了劲”,想利用这次机会,在同一地点、同等条件下与外国的摄影师切磋技艺,拍摄的最后一天就用了20个胶卷。

  在太和门广场组织拍摄时,当大家举起相机对着建筑物拍个不停时,多次获得世界新闻摄影大奖的詹姆斯·纳赫特威却安静地站在一边观察着,等大家离开后,故宫保洁员绕着柱子用拖布擦地时,他迅速拿起相机留下了这一瞬间。不同的审美视角也体现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这次聚焦紫禁城拍摄的全部作品,将结集为《故宫:文明对话》于2005年限量出版,作为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大庆的珍贵纪念藏品。届时,中外摄影师在故宫所留下的摄影精品将与大家见面。我们期待着,世界通过摄影大师们的镜头更好地了解故宫博物院,进而更好地了解伟大的中华文明和正在不断发展进步的当代中国。(田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