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吴清源》银幕对弈 田壮壮首次海外拍片遇困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徐雁)继电影《小城之春》和纪录片《德拉姆》之后,导演田壮壮的新片《吴清源》已经在日本拍摄了一个月。

  今年已91岁高龄的吴清源先生是围棋世界的一位天才,是提出和推广围棋艺术中“调和”理论的人中异人、棋中高人。田壮壮用了四年时间来筹备、酝酿《吴清源》。该片演员阵容十分强大,青年和中年吴清源由台湾著名演员张震饰演,台湾著名导演、演员张艾嘉
将饰演吴清源的母亲。内地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和青年演员辛柏青将在影片中友情出演。日方参与演出的演员有香川照之、松坂庆子等。

  担任这部电影服装和造型的是著名的日本服装造型师和田惠美女士。在黑泽明电影《乱》和张艺谋电影《十面埋伏》等影片中,观众已经领略到和田惠美浓墨重彩、古典华丽的服装造型风格。

  《吴清源》剧组将在日本小田原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拍摄。小田原是吴清源先生上世纪50年代购买的房子,房子坐落在山上。吴清源先生认为小田原的气候很像北京,而且这里很安静,所以他和夫人都很喜欢这里。剧组完成在小田原的拍摄后,赶往近江市的八幡,导演田壮壮将日本最重要的拍摄景地选在了近江市的八幡,这里是京都府的一个内陆城市。由于旧东京原貌在大轰炸之后已经看不到了,在近江市八幡也仅有些老房子、寺院,相对来说保存得比较好,可以解决全片大部分的内外景。

  这是田壮壮第一次在海外执导影片,面临的困难不少,如中日两国民族文化和习俗方面,语言也是中日演职员之间的一个障碍。最令田壮壮担心的是剧中台词的翻译,如果翻译得不好,日本观众看起来会觉得很奇怪,甚至会造成一些误会,让人家感觉不够尊重。

  由于制片方资金运筹不当及在境外拍摄等客观原因,导致《吴清源》严重超支500万,好在投资方对田壮壮导演和电影抱着很大的期望,及时把资金汇到了剧组在日本的账户,解决了剧组拍摄的实际困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