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廉吏第一”与龙爪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0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我们常见的槐树是刺槐,这刺槐的槐花可以食用,但是树叶有点清苦。在南京“总统府”院内有一种槐树外表就像一个黄罗伞,其叶据说还可以泡茶,这就是比较名贵的龙爪槐。

  在总统府大院内,树很多,刚进总统府大门两侧就有几株“龙槐”,又名“龙爪槐”,不像“刺槐”那样高大参天,一般高不过两三米,树枝像打开的雨伞一样四周垂下,主干
较直,而上部的枝干曲折弯凸、层峦起伏。龙爪槐的叶很密,整株龙爪槐很像一些帝王出行时使用的黄罗伞。只是这龙爪槐实在有点太矮,不然在大热天钻到树下,足可以遮蔽烈日。

  据说这种树的叶子还可以用来泡茶呢。

  提到这些,就不禁要提起被康熙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两江总督于成龙了。于成龙自幼清苦,努力读书。顺治18年(1661年),以副榜贡生资格,进京候补。历任广西罗城知县、黄州江防道、福建按察使、直隶巡抚,康熙20年(1681年)12月,升任两江总督。史载于成龙“貌如学究,用兵如神”,督两江时“好微行,察知民间疾苦、属吏贤不肖”。以至于“官吏望风改操,知公好微行,遇白髯公伟貌者,群相指震慑”。于成龙还有一雅号——“于青菜”,是因他在督署园内自种青菜而得,他与家人每天都是青菜寡饭,盐汤咸菜。如有客人来访,没有茶叶,他就到督署内采摘槐树,以树叶代茶,督署内的槐树因此常年都是光秃秃的。康熙23年(1684年),于成龙在繁重的公务和清贫的生活中去世,只留下一套粗蚕丝袍、两件靴带、数斗粗米等物,此外别无积蓄。凡他任职过的地方,居民均为他建祠纪念,康熙为江宁的于成龙祠亲笔赐匾“高行清粹”。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好的,即使普通百姓,也不必用清苦的龙爪槐叶来泡茶喝了。但是想想现如今频频落马的那些贪官,再看看这大院内的“龙爪槐”,似乎甘于清贫倒来得自在些。

  通讯员 陈宁骏 实习生 王娟 金陵晚报记者 武晓宇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