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写中国油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08 今晚报

  油画艺术在中国,正如日中天,阔步迈向世界。然而,近百年来,中国人画油画,长期面对一个挥之不去的“?”———油画民族化难题。

  西方油画与中国传统绘画相比较,且不说二者所使用的材料工具截然不同,表现方法和艺术语言各异,更重要的是民族文化传统和审美意识乃至人文精神、心理气质等方面的落差。

  西方油画讲究焦点透视、麻布厚涂、造肌理、做效果等等;而中国绘画传承则采取散点透视,以书写入画,文人画尤其崇尚写意、写情、写神。清人王耕烟干脆说:“有人问如何是文人画?曰:只一‘写’字尽之。”愚以为习油画者何不借鉴拿来一试呢?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大地回春,中国艺术天空喜见日丽风和。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界同道深深感到中国人画中国油画乃天经地义,理直气壮走自己的路,总不能永远踩着洋人的脚印裹足不前。大家同心协力,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贴近时代,潜心投入中国油画民族化的探索、教学和创作实践。

  岁月不居,二十多年过去,油画人才辈出,许多宝贵的创新之作、写意油画欣然绽放于天津画坛。孙建平的《人物肖像》组画,王琨的《牦牛系列》,张德建的《女儿》肖像,都是具有鲜明个性风格和视觉冲击力的佳作,给观赏者带来莫大欣喜。

  孙建平的油画肖像令人耳目一新———画中女主人公的脸部未加任何修饰,透过超大型眼镜片,似乎经画笔轻轻一点,眼神当即活灵活现,熠熠生辉。而背景犹如书法狂草般流动的色线,交织出一幅激情洋溢的多彩空间。

  孙建平所以能够在油画天地自由驰骋,显然得益于他对生活的观察和长期坚持画人物速写,练就了迅速捕捉形象的娴熟技巧,从而达到心手双畅,物我两忘的创作境界。

  凡是到西藏写生的画家,几乎没有不画牦牛的。我看王琨笔下的牦牛迥然与众不同,个中高下有别,功夫在诗画外。

  王琨善用强劲有力的大笔触,在画面光色映照下,仔细品味着钢雕铁铸般的牦牛群体形象,气势岿巍、超尘出世,遽然升华为高原雪域的精神象征。

  大笔大写,关乎技法功底,更源于激情的喷涌,心灵火花闪烁中往往会迸发出艺术的偶然效果,妙笔飞白,真趣天成;如此豪放果断的运笔速度和力度,惟成竹在胸,方可任意挥洒。古人云:“梅花香自苦寒来”,诚哉斯言。王琨自幼酷爱书法,三十年临池苦练,而今已成油画名家,他依然坚持夜书行草,从不间断。坚实的书法修养和腕力,无论长锋羊毫或齐头画笔,拿起来同样得心应手,相得益彰。书画同源,笔迹亦心迹,心迹乃灵迹,妙悟灵犀一点通,大美不言触手可及。

  十几年前,张德建为他的小女儿绘制一幅油画肖像。我曾经多次欣赏此画,像阅读一本好书,每每有常读常新之感。百思百想,这幅画之所以广受欢迎、人人称道,其奥妙首在平易,唯其平易便拉近了主、客体距离,具同感而生共鸣———你看那画中小女孩天真稚气的神态,一袭红衫与灰绿色背景相互映衬,洋溢着一派清纯之美,简约之美,绝无赘疣冗笔,甚至连衣服的褶纹都删减到不能再减。然而,人们却从简约之中渐渐体味到,画家的一笔一画、一点一线都深深蕴含着温馨的父爱和融融亲情,至诚至真,可谓是匠心独运、以少胜多的成功之作。

  大写中国油画在天津,画友们一如既往,再实践,再探索,为油画民族化栉风沐雨、躬耕不辍。 (该文作者为天津美协主席)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