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08 今晚报

  据新华社深圳10月31日电(记者李民)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10月31日在此间揭晓。本届评选范围涵盖了2001年至2003年全国创作的各类儿童文学作品,经过征集、推荐、初选,《细米》等16部(篇)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在200多部作品角逐中脱颖而出。

  评委会认为,这次获奖的作品基本反映了当前儿童文学的发展状况和创作实绩,在思
想上和艺术上均属上乘之作。获奖作品在内容上更加注重小读者的审美需要和阅读心理,强化了作品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但是,也还存在不容乐观的一面,除了长篇小说创作水平较高,依然保持强劲势头外,散文、儿童诗、纪实文学、理论批评等其他文学形式创作尚不够厚实。特别是,寓言体裁的创作比较薄弱,作者缺乏丰富的想像力和幻想能力,因此,本届这个奖项出现空缺。通过本届获奖名单,也不难看出我国儿童文学创作在体裁和形式上还存在不均衡发展的现状。

  在这次获奖的作者中,创作领域成果卓著的“老作者”金波、“后起之秀”王一梅已连续两届获此荣誉。而作品数量多而且很畅销的作家黄红樱、曹文轩也是榜中有名。这次获奖的16位作家平均年龄40岁,最小的仅有25岁。可以说,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群体已呈现出老中青作家组成的梯形队伍。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