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历史的天空》荧屏热播 张丰毅“国骂”被过滤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3:07 新闻晚报

  继石光荣之后,张丰毅塑造的“姜大牙”成为近来军事题材影视剧中又一个独特人物。然而,满嘴脏话、一副草莽模样的姜大牙要在荧屏凸现个性,是不是就离不开“国骂”?昨天,正在荧屏播出的《历史的天空》原著作者徐贵祥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对该剧中的“国骂”被过滤表示赞许:“删掉好,人物真实性不是这样简单地建立起来的。”

  创作真实=“国骂”频频?姜大牙并非流氓恶棍

  该剧是根据茅盾文学奖同名入围作品改编的。与以往同类题材相比,导演高希希一脉相承了原著的一大看点,即不是亦步亦趋地图解对英雄的定义,而是特别奉献了一位有血有肉的人物。剧中绰号姜大牙的姜必达和富家子陈墨涵是同乡。同是为了抗日,陈墨涵提议去找共产党的游击队,而姜必达主张投奔国民党的正规军。命运的阴差阳错,姜必达碰上了新四军,并在战火的锤炼下,从一个匪气很重的无产者开始了向真正革命者的艰难转变。

  张丰毅为饰演角色还特意安上了硕大的龅牙,言谈举止兼有豪气和匪气。和以往的军人形象不同的是,他一张嘴往往语出惊人,甚至频频出现“国骂”。不过和市面上“超长完整版”的DVD版本相比,荧屏上的“姜大牙”语言显然已经经过过滤。

  作为一位知名的军旅作家,徐贵祥昨天直言表示,模糊、脱离事实真相,是文学创作的一大忌讳。“我既然致力于战争文学,就应该尊重对人性化和真实性的表达,不能因循模式化、概念化的创作。”为此,他认为,姜大牙并非流氓恶棍,来自乡野的他语言不干净也是正常现象,“但是在艺术作品中,不能原生态地照搬人物,富于反差的冲突才是展示故事和性格的最佳手段。”

  令徐贵祥感到高兴的是,该剧的改编尊重了原著的精神,整个剧组的合作十分默契,“从而创作了一部好看的主旋律作品”。

  姜大牙=新版“石光荣”?我没看过《激情燃烧的岁月》

  英雄并非完人,和《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石光荣一样,该剧中的姜大牙也是一位有缺憾的英雄。刚出场时,姜大牙就颠覆了通常的“红色干部”形象,大龅牙、盖碗头以及满嘴粗话,让人物显得粗犷另类、野性十足。他留在革命队伍里甚至还有一个十分简单的因素,就是被漂亮的新四军战士东方闻音的气质所吸引,在爱情力量的驱使下,他逐渐改头换面。

  徐贵祥认为,该剧和《激情》并不雷同:“《历史的天空》更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所有人物的优点、缺点看起来好玩,其实内涵深刻丰富。不如《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样富于娱乐性、观赏性。”

  昨天,记者联系到“姜大牙”张丰毅,他对人们联想到石光荣的反应是:“我没有看过《激情燃烧的岁月》,所以不好评价。”他承认当初是被剧中姜大牙的那股猛劲儿打动了,“或许大家熟悉了我过去的表演,但是演员不需要过分改变自己,我根据对姜大牙的理解,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演绎他的倔强和憨厚罢了。”剧中张丰毅扮演的姜大牙强悍中透着狡黠,霸道中还有三分孩子气,得到了众口一词的赞誉。

  据介绍,张丰毅当初看到该剧剧本之后,爱不释手,立即答应加盟演出。他还找来了小说原著,将40多万字的长篇连“啃”了两遍。除了张丰毅之外,李雪健、杨树泉、孙松、李琳、王新军等出彩的表演也深得好评。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历史的天空》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