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跑步机上跳芭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3:07 新闻晚报

  法国浪漫主义多媒体喜歌剧《游侠骑士》昨晚在上海大剧院隆重首演,这部融合巴洛克音乐、芭蕾舞、现代舞和多媒体技术的作品,彻底打破了传统歌剧留给上海观众的阳春白雪的印象,以其摩登和诙谐的特点带给人耳目一新的享受。

  歌剧《游侠骑士》是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点剧目之一,也是该剧首次到法国以外的地区演出。看惯了传统歌剧的上海观众,在大幕一拉开,立即就被简单纯洁的舞台吸
引住了。没有华丽奢侈的彩绘,也没有流光溢彩的场景,一个搭建成两层楼高的白色幕布占据了整个舞台。多媒体投影技术在该剧表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进的制作技术使得投影和演员完整地融合在一起,有时甚至分不清哪个是投影影像哪个又是真实的演员。恢宏的古代城堡,奔腾鏖战的马匹和在云中快乐翻腾的天使等在传统舞台上不可能实现的场景,全部在该剧中得以逼真再现。

  《游侠骑士》讲述了年轻的意大利姑娘雅尔姬和游侠骑士亚迪斯在仙女的帮助下,战胜了企图霸占她的元老院议员安斯尔姆的故事。虽然该剧和在中国流传的各种“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差异不大,但是耳目一新的表现手法,还是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除了主要演员的表演歌唱之外,该剧借用了卡通片中普遍使用的旁白插图式的讲述手法,每个主角在发生剧情冲突时身边都会出现一个身穿现代服饰的配角,用现代舞蹈诠释主角的心境,夸张搞笑的动作让观众忍俊不禁。一向较为严肃的歌剧也因为这些插图式的配角而变得诙谐起来,观众也不时发出心领神会的轻松笑声。

  昨晚这场歌剧演出中还大量使用了现代艺术表现手法,例如用蹦床上雀跃的舞者来表达激动欢呼的情绪,层出不穷的各种动物分别代表角色的内心冲突,以及用跑步机上的芭蕾类比疲惫麻木的心,这些看似前卫的表现手法,消除了现代艺术在观众中曲高和寡的尴尬地位,也让上海观众对法国人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佩服不已。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一位观众告诉记者,她虽然以前看过很多歌剧,但是这么摩登诙谐的歌剧却从未欣赏过。《游侠骑士》拉近了古典艺术和现代观众的距离,带给观众完全新鲜的感受。作者:晚报记者武鹏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