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地演唱会乱花渐欲迷人眼 年底歌星谁最炫(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3:08 千龙新闻网
内地演唱会乱花渐欲迷人眼年底歌星谁最炫(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若英的歌不是最张扬却是最熨帖

  东风吹,战鼓擂。又到岁末演出市场旺季时。单就流行演唱会来看,进入11月份后,几乎每周都有一位大牌歌手在北京开唱,这股热潮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而12月份甚至达到一周双赛、一天两场的白热化状态。现在已经正式确定的分别是刘若英、王杰、齐豫、蔡依林、费玉清、孙楠和张学友的音乐剧《雪狼湖》。

  无论横向还是纵向比较,今年的形势的确有很大起色:一扫往年项目一哄而上,水平参差不齐,谁都以为这是块肥肉想来尝一口,结果大都是赔本赚吆喝。经过残酷的市场淘汰和洗礼,观众不仅可以有把握地买票进场,不必担心有人挂羊头卖狗肉,同时,市场充分细分化之后,各取所需反而轻易就打破了所谓“饱和”的说法。人气和买气两旺主打星:孙楠、王杰

  人气不等于买气,演出商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因为把人气混同于买气而吃亏的例子不在少数,没人比周杰伦红了吧,也没人比当年的F4人气邪呀,可是这些年轻偶像的歌迷群购买力低也是无奈的事实啊。所以,放眼望去,岁末唱主角的都是些既有号召力、歌迷又肯花钱、也花得起钱的“中坚型”歌手。其中孙楠、王杰的受众最大众化,很多年积攒下的东西也是时候爆发一下了;齐豫神秘低调的风格产生了一种距离美,她的情况有些跟蔡琴相似,后者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并创造了票房奇迹,而齐豫的宝藏需要我们借机去发掘、回味,再加上弟弟齐秦保驾护航,“齐家欢”很可能是今年最温情的一场演唱会。

  比较特殊的是蔡依林和费玉清。蔡依林最近的确很红,新闻也炒得很热,而且被全力包装成“百变天后”,演唱会将极尽花样噱头之能事,花了大价钱自然非常好看,可她的问题是歌迷群范围模糊且偏低龄化;费玉清也算一代“美音歌王”,和蔡琴是齐名的,可蔡琴能南北通吃,费玉清在上海大受欢迎,北京观众买不买账还是未知数。这两个项目若想把人气转化成买气,还需要让观众多了解演出内容和歌手情况,打消一些成见。

  制作意识增强主打星:齐豫、刘若英

  北京观众热情,眼也“毒”。搭个草台班子,大腕小腕轮番上场的“走穴”模式在这里既没市场又挨骂,就连稍微简单、凑合点的舞台制作也很难取得好票房,因为大家越来越接受演唱会不仅要唱、还要演的观念。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年底这几场演唱会在制作上都是用心也让人放心的。刘若英首推舞台剧的形式,三层楼高的阁楼也被她搬上了台,每一“幕”间的起承转合流畅精巧,将她歌手和演员双重身份很好地结合,歌中有戏,戏中有人生,上半年在上海首演后让人忍不住拍案叫绝。刘若英的演唱会就像她这个人,不是最漂亮、最张扬,却是最适合、最熨帖。

  齐豫演唱会不仅是她首次在内地个人演唱会,更是她出道26年来仅有的三场个唱之一,因此更加蒙上神秘浪漫的面纱。无独有偶,齐豫也将采取舞台剧的编排思路,弟弟齐秦不仅出任嘉宾,还亲自参加设计。据看过香港红磡版现场的人描述,感受像她的歌般,轻灵飘逸,充满生命感动,是一场不曾有过的观演体验。

  另外,孙楠的制作水准有前两场大连、上海巡演保底,起评分也很高,作为唯一一个内地歌手他绝对可以自信不输其他港台歌手;蔡依林的豪华是手中王牌,之前上海站的版本已经足够好看了,不过北京站比较令人期待的是她将原样重现11月台北个唱。

  《雪狼湖》有点尴尬

  由张学友掌舵并主演的《雪狼湖》,从规模、成本、分量和文化现象等方面来讲,都是年底非常重要的一个演出。它集中了一个优秀项目所能具备的一切优势,但因为种种原因,却正面临着市场推广的一些尴尬。

  作者:崔峻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