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泰拳起源大理? 动作巨片《拳霸》里凌波微步 (2004-11-02 09:03:2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4 新华网
泰拳起源大理?动作巨片《拳霸》里凌波微步(2004-11-0209:03:23)(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先有刘德华的《阿虎》,后有吴健豪的《少年阿虎》,都是以泰拳为题材,然而打斗场面却始终缺少真实感。终于等待这部4年磨一剑的泰国动作巨片《拳霸》的出炉,泰拳的阳刚劲猛才完全展示在观众面前,以高难度真功夫为卖点的《拳霸》,不但成为泰国最卖座动作片,在香港、东南亚甚至美国上映时也都好评如潮。这个周末同样迷住内地观众。

  与近年来逐渐式微的港产动作片相比,《拳霸》这部泰国动作片之所以能使观众耳目一新,全因男主角有真功夫。全片都没有用特技、钢丝,甚至无论主角配角,都没有使用替身。托尼·贾快得让人瞠目结舌的身手,配以精心设计的高难度动作,成就出这部震惊全球的“真”功夫动作片。主角托尼·贾十岁就开始习泰拳,练就一身好功夫,在片中完全没有用替身或者任何特技,鲜活真功夫上阵,拳拳到肉,难怪在各地上映时都掀起阵阵泰拳风潮。泰拳过于刚猛,拍戏时很容易造成演员受伤。主角托尼·贾为了避免“假戏真做”,打伤其他演员,被导演勒令闭关苦练。以往都是演员学点武打动作,这次却是拳王学习假打,真是风水轮流转啊。为了提高影片的动作效果,导演巴猜平桥坚持不用任何特技、无替身、无钢丝,街头武打乃至飞檐走壁,全都是货真价实的真功夫。最刺激的一幕是托尼·贾在街上冲出重围的场景:他表演了帐篷上凌空弹跳、一字马横越车底、飞身跨过滚烫的油锅、纵身穿越窄身铁线圈等高难度动作,一气呵成,能人所不能,赏心悦目。本片具有反特技功夫片的原始畅快之感,不能不让人想起30年前的李小龙,功夫片影迷们的必捧之作。

  《拳霸》里面,留给观众最深刻印象的,一定有托尼·贾和朋友被围困在加油站,通过激烈打斗脱险的镜头。当时托尼·贾一跃而出,双脚燃着火焰,连着踢倒数人。双脚就好像缠在一块儿的火龙一样乱舞,绝对好看。这一招火烧脚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成为托尼·贾的招牌功夫。泰拳虽然名为拳,实际上最致命的招式都是用腿。威力无穷的“正揣”就不用说了,《拳霸》中,托尼·贾还多次展示了他高超的飞腿功夫。比如难度相当大的360度环踢,他使用起来非常轻松,还能用后出的腿出其不意地重踢对手。动作舒展酣畅,大有穿云之美。

  据说泰拳起源于唐代的大理,看了《拳霸》的真功夫,还真觉得有道理。托尼·贾为了摆脱黑帮分子的追杀,在小巷里飞奔那场戏,让人不得不怀疑他是不是得到段誉的真传———凌波微步。他时而飞身踏上4人头顶,时而一个俯冲贴地滑过车底,时而几个奥运会跳马一样连续的空翻,时而用一字马跨过一辆轿车,让人目不暇接。最精彩的是他在快速跑动中穿过窄身铁线圈的潇洒一跃,就好像猎豹一样矫健迅捷,难度之高,姿态之美,令人匪夷所思!

  正是有了真功夫,《拳霸》才能在特技效果、替身、吊钢丝充斥的现代功夫片的重围中打出一片天来。这样让人耳目一新的功夫片,也许能使功夫片走出低谷,以真功夫赢得更多的观众。有报道说,国际大导演,吕克·贝松看过泰国电影《拳霸》后,吕克·贝松毫不掩饰对该片的赞赏,对主演托尼·贾的身手更是惊叹不已。吕克·贝松通过自己成立的公司购入《拳霸》在法国的发行权,并在《拳霸》角逐法国杜维尔亚洲电影节动作片奖项时,大力推荐该片,甚至穿上《拳霸》T恤出席法国首映。最终,《拳霸》不负重望,勇夺“最佳动作片”大奖。《拳霸》(又名《盗佛线》)将在全国上映。

  作为新近崛起的亚洲电影生力军,泰国电影近年来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频频在各大电影节亮相,受到好评的同时,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票房屡创佳债。而动作片佳作《拳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香港是动作片的老家,这儿的观众都是看着动作片长大的火眼金睛。《拳霸》在香港上映期间票房过千万。其中,8日内票房便达到613万,而同时期上映的由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主演的《乱世情天》(冷山)只有171万。不仅如此,《拳霸》还在香港引发了泰拳热潮,本来冷清的泰拳馆变得门庭若市。亚洲影坛除了华语电影持续低迷外,韩国影片已成功奠定了龙头地位,泰国电影也不甘寂寞抢占了亚军的位置。而且更有甚者将影片的制作范围跨入了华语片见长的功夫类影片,泰国影片《拳霸》便是其中的佳作。由中影集团引进的《拳霸》在一帧未剪的情况下,让观众真实看到泰拳的凶悍与奥妙。(北京晚报陈滨)(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