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湖南院线按兵不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5 潇湘晨报

  记得四年前由成都峨眉院线发起的“五元票价”革命席卷了全国,不少地方院线纷纷降价以示支持,湖南的两条院线也有过不同程度的降价政策。从昨日开始,成都峨眉院线又开始宣布旗下的所有影院全部降价,降价幅度最高达到75%。在广电总局公开呼吁电影票应该降价的情况下,降价似乎是大势所趋。不过,记者昨日了解到,全国基本没有响应者,湖南的两条院线也明确表示不会降价。

  事件:峨眉院线要一降到底

  曾经在2000年发动过“五元票价”革命的峨眉院线昨日又率先发起了“二次革命”,院线负责人赵国庆宣布峨眉院线旗下的东方世纪、华协、府、加华影城全面下调票价,原本在25至60不等的票价下调后,普通场次票价最高不超过20元,每天中午12点前实行半价10元的政策。尽管降价让观众欢欣鼓舞,但想起四年前“五元票价”革命在进行三个月后迫于压力而偃旗息鼓,观众不由产生这次降价到底能坚持多久的疑问。对此赵国庆表示,这次降价是以峨眉院线与片方的合同价为参照标准,卖给观众的票价就是片方合同中规定的最低限制价,而他相信将这种“零利润”的“厂家直销价”模式引入电影界,会让观众、影院和片方取得三赢。

  背景:票价看涨观众渐少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电影市场工作座谈会就指出,虽然引进大片越来越多,但豪华影院兴建、片商竞争等原因令各类型电影院票价持续上扬,与之相对应的是观看电影的人数却在不断下降。会议例举了电影重地上海的电影观众人数已从90年代的4500万人次萎缩到目前的500万人次,1992年江苏省电影观众人次约9.3亿人次,而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反映,2003年江苏城市电影观众人次只有0.3亿人次。广电总局副部长赵实也在座谈会上郑重表示,电影票价居高不下,让广大观众望而却步。她认为高票价和低人次的现象是违背电影市场规律和我国国情的。所以发行公司、院线公司、放映单位和影院要考虑到观众的需求、观众的承受能力。而今年下半年对于国产片考核也将加大对人次考核的比重。

  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影票降价也是大势所趋。对于这次成都峨眉院线的降价行为,中影公司一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从1993年起电影票价的制定权就下放给了各地院线,由院线自行作主,无论是降价,还是票价恢复到原来的价位,一切都由市场作主。

  湖南:两大院线坚持不降

  记者通过其他地区的同行了解到,全国暂时没有院线响应峨眉院线的第二次降价革命,湖南的潇湘院线和楚湘院线也没有降价的打算。

  潇湘影视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友林告诉记者,尽管四年前潇湘院线实行五元票价时增加了观看电影的人次,但是整体票房没有冲上去。他认为降价不是把观众吸引进影院、提高票房成绩的唯一出路,而且降价也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不能由影院单方面来解决。王友林还指出,潇湘院线其实很早就推出了优惠政策,比如采取时段票价制,河西通程就推出午休场特价,票价只要十元;长沙电影城在每个星期日下午也推出十元特价场。他还强调虽然降价是吸引电影观众的一个方法,但是潇湘院线也在尝试其他的方法,那就是送电影进社区,在社区免费播放电影,吸引更多的人来观看电影。

  湖南楚湘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正文也明确指出不会降价,即使要降价也需要省内两条院线协商,单方面的降价只会损害另外一条院线的利益。李正文也非常赞同潇湘院线的观点,“降价不是唯一出路,我们也尝试过降价等优惠措施,但发现这并没有很明显地提高观看电影的人次。电影市场这么低迷是多方面的原因。而且20元票价比较符合湖南人的消费水平。”

  观众:学生反应尤其强烈

  对于喜欢看电影观众来说,电影票当然是降得越多越好。不少学生观众降价的要求特别强烈,还靠父母作为经济支柱的他们大多只能选择到录象厅或者学校影院过电影瘾。而一些已经上班的观众也认为票价能少就少,“毕竟是平民老百姓,省下来的钱都是自己的。”本报记者侯检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