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旋律要走向全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7 潇湘晨报
金旋律要走向全国(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黎晓阳

  中国·湖南金旋律音乐节近日圆满落下了帷幕。旨在繁荣和发展湖南音乐艺术事业、整合开发湖南音乐资源、发现和推广新人新作、集中展示湖南音乐实力的此次音乐节,吸引了全省不同行业的25支合唱队以及近万名音乐新人参加。经过一个半月的比赛与各种宣传活动,在省内音乐界产生了轰动性的影响,也填补了我省音乐各门类专业性评奖项目的空白。昨日,此次音乐节的总策划、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黎晓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金旋律要走向全国

  记者(以下简称记):首先,能否请您谈一谈策划举办此次中国·湖南金旋律音乐节的初衷?

  黎晓阳(以下简称黎):湖南是一个出音乐家的地方,何继光、宋祖英、李谷一、谭盾等都是湖南人,没有自己的音乐节,这无疑是个遗憾。所以,举办湖南音乐节的想法在我脑海中存在很久了。4月份,它最终排上今年音协主席团的议事日程,并终于得到了具体落实。”

  记:音乐节不同于市民们常见的如“超级女声”“明星学院”等群众性娱乐项目,因此会大大降低市民的参与性与贴近性,这会不会使音乐节变得曲高和寡?

  黎:不会。首先,专业音乐项目有它独特的艺术观赏性,因此它注定了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表演得好,但市民依然可以从中欣赏到美,领略到艺术的感染力;其次,专业类评奖已逐渐加入了一些如文化常识等比赛环节,以追求与普通观众的贴近性;此外,也正由于人才的辈出、竞争的激烈,观众会主动去关注比赛谁会获奖、出现了哪些新面孔等,而且看到比赛中出现那么多专业好、才艺新奇的小选手,就更会坚定人们后继有人的决心。

  记:今后音乐节有什么规划?

  黎:从大的方向来说,金旋律音乐节要走向全国,这也是当初老同志熊清泉在为音乐节题词时,特意在“湖南”前面加上“中国”二字的原因。另外,音乐节要走市场化运作,这就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协助。从小的方面来说,也就是下一届音乐节,我们现在已有了很多新的设想,如增加原创歌曲比赛、召开新作音乐会、包装新人、邀请国家级乐团或演奏家、演唱家等来长演出等。另外,尤其令人感兴趣的是一种名为“音乐运动”或“音乐律动”的项目,它是一种通过动作、灯光、乐手等各种形态表现音乐内涵的表演,突破了以往传统呆板的演唱或演奏的表演形式,在国内很少,但在国外发展得很好,我们想把它纳入音乐节,作为最具新鲜活力与重要的一部分。另外,音乐节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下一届我们明年上半年就组建专门的委员会,以留出充足的时间来筹备后年的工作。

  艺术家断档有三原因

  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都存在一个中青年艺术家断档的问题,您觉得湖南的情况如何?

  黎:比较明显的是表现在声乐上缺少后继力量。其实湖南人是比较适合唱歌的,但目前却发展得不太景气。所以,金旋律音乐节也要担当发掘音乐人才的重任。

  记:断档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黎:它主要来自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没有发现人才的持续计划。人才的发现需要通过一定的组织拨出专项资金,并运用行政手段加以专人辅导培训,还需要为其量身定做演唱曲目。人才湖南有很多,但一定要走向全国,得到全国的认可,就需要两方面的支撑,即量身定做作品和集中的包装。二是专业剧团不景气。专业剧团以前是出音乐人才的地方,现在却一直在走下坡路,这和剧团缺乏整体打造不无联系。最后一点原因则是,我省缺乏专门的培养音乐人才的高等学府。湖南师范大学有音乐学院,但他们的培养目标是老师,而不是音乐家。

  本报记者 瞿颖华 文/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