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个幽闭的岛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16 金羊网-新快报

  小农女

  日本、日本人、日本电影和东京电影节,把这些词汇排列出来并不是想做一个谁包含谁的文字游戏,而是我想告诉大家,由日本人整的电影节实在有很大的民族性。在我的感觉里,日本人很矛盾,反映到电影里,就是一方面可以拍出像《杀手阿一》这样挑战你味觉,相当唐突的片子;另一方面又可以拍出像《情书》这样纯情得让你无地自容的片子,真的是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但是它们又能够如此和谐地统一在一起,实在令人颇多感触。

  同样,日本人搞出来的东京电影节自称是亚洲电影的盛会,甚至为中国电影大开其门。在去年,更是请到靓老汤和斯皮尔柏格这样好莱坞大腕,为电影节壮声威。今年,虽然好莱坞缺失,但似乎对中国电影青睐有加。《功夫》、《茉莉花开》、《暖》、《恋爱中的宝贝》、《可可西里》等等中国电影齐刷刷地亮相于东京的红地毯上。但是,从获奖情况和参展影片中,我们不难发现:岛国思维左右着这一场发生在樱花树下的秀,幽闭的个性始终不改。其一,日本人喜欢反映小人物极其细微,相当琐碎的生活,大开大阖的电影在他们眼里只能是热闹,不会上什么台面。因此他们选电影的时候,也很倾向这个方面。即使是获得评委会特别奖的《可可西里》,场面虽说震撼,但骨子依然是一群寂寞群体在特定自然环境下的遭遇,其他获奖作品也都如此有着“琐碎而细微”的感动。其二,日本人相当抵触城市题材的影片,从《黄昏清卫兵》到《宛如阿修罗》,日本人心中的佳作都是淡化城市背景,甚至可以看到农业社会的影子,这也就不难明白《暖》、《那人那山那狗》在日本火的原因了。其三,联想起日本本土电影奇怪的生态,我们似乎看得出东京电影节的尴尬,用我朋友的话说“就是使劲展示日本文化含蓄、保守的一面,生怕有人会联想起他们发达的AV小电影”,相对于戛纳、威尼斯、柏林等A级电影节,实在是单调乏味很多,不仅仅因为穿性感晚礼服的女星少了。

  日本是个幽闭的岛国,在这个岛国里,资源缺乏,又挨过原子弹,再加上在西方强势文化面前的不自信,在亚洲文化面前的狂妄,整个日本文化衍生出奇怪的植物,它的一面是翠叶红花,一面就是虬枝怪藤。东京电影节这个小小的秀能展示多少呢。(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