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活着是幸福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27 重庆商报

  一直以来我对小说都特别感兴趣,国内、国外;科幻、言情;现代、古典;喜剧、悲剧……甭管什么题材,只要自己知道的,只要时间充裕,都尽可能一网打尽。但对于以小说来打发时间的我来说,在半个月后还能记得书中的大概内容,于我,于书,都是一种奢侈,直到《活着》的出现……

  大二那年的一天,我像往常一样拿着刚买到手的《活着》,当着下饭菜,有一搭没一搭
地看着。怎料书中的内容愈发引人入胜,主人公的悲情命运不自觉地揪住了我的心,让我割舍不下,似乎也走进了书中,越看越沉重。有一种张力感染了我,虽悲不凄。

  书中的男主人公富贵是最代表人类生存困境的人,他富贵有余,但因为自己的荒淫、奢侈,最后落得个一无所有的悲凉下场,但他依然坚强地活了下去,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呀?是生命里难得的温情,尽管最后只剩得一头老牛伴随他在阳光下回忆。

  其实,不少小说中那些亡家、丧妻、失女,以及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故事情节不算太吸引人。而吸引我的是余华的叙述,他用一种近乎冰冷的笔调娓娓叙说一个悲情的老故事。而所有的情绪就是在这种平实的叙说过程中悄悄侵入读者的头脑。一口气看完此书的我不禁思索着,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活?实际上,人活着本身除了活着以外,并无任何意义,那么如果一定要赋予意义的话,惟一可称得上有意义的,恐怕只有活着本身了。

  事实上,生命中是没有幸福或者不幸的,生命只是活着,静静地活着,有一丝孤零零的意味,但惟有亲情是亘古不变的,它能让我们感到活着是幸福的。朱阳夏

  投稿邮箱:ttfk@263.net(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