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家之言:角色 LOLITA(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点点

  常有这样的想法,人生就如场戏,每个人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和不同的对手根据上帝安排的不同剧本上演着不同的剧情,有时戏剧性地客串扮演戏剧人物,而这都不是正剧,如尼采所认为的,人生的正剧只是悲剧。是本分地演着自己的角色,还是不安分地跳出剧本,选择的权利在你手中。

  亨伯特14岁的时候,和一个同年龄的少女上演了一场浪漫的爱情剧,可遗憾的是,剧情的结尾却是少女的死,于是他的心永远停留在14岁那一年。也许注定了,死去的少女不能成为亨伯特的主题,在他40多岁的时候,偶然地遇见了洛丽塔。那是个明媚的午后,房东太太正带他参观住所,在花园里的绿地上,他遇见了洛丽塔。洛丽塔俯卧在草地上,沐浴着午后温暖的阳光,身后洒水管向天空喷洒的水珠坠落打湿了她的薄衫,若隐若现出初染成熟的身体。她正在翻看一本明星杂志,抬头望见了亨伯特,灿烂的一笑。西方的少女比起东方的的确少了那份羞涩,她们的微笑绝对不会是琵琶半遮面的抿嘴淡笑,也不会是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回眸一笑,她们的笑容,总是大方、爽朗、无邪地扬起嘴角的。也许正是这样一个灿烂的笑容,让亨尔特平静的心底泛起了涟漪,他找出了初恋情人送给他的裤带,反复地抚摩,开始回忆往昔。

  随着相处时间的增多,亨尔特开始迷茫,他开始迷茫自己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以至于他搞不清楚该怎么去对待洛丽塔。相反,洛丽塔却没有这样的忧虑,她尽情的散发她的青春,她像只小猫,好奇地对待着这个成熟的男人,时不时淘气地去捉弄他一下,她还年轻,懵懂着男女间的情事,她不知道在男人面前不能抬高双腿,她不知道与男人接触要有点矜持,她把口香糖吞进吐出粘在他的记事本上,她把牙套丢在他喝酒的杯子里……一切都调弄着他的情欲和触动着他心底的情弦。最令他自己吃惊的是,在房东太太一番表白之后,他竟然和这只他一直认为是“母牛”的女人结了婚成了洛丽塔的继父。他自己也不能完全否认,他的
一家之言:角色LOLITA(图)
婚姻绝大多数的原因,是因为成了洛丽塔继父便可以顺利成章地日夜守着她。于是,他想尽办法不与那只“母牛”尽夫妻间的义务,他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了他对洛丽塔的情思以及对那只“母牛”的厌恶。的确,一只熟透腐烂的苹果当然不如一只青涩诱人的苹果,“母牛”偶尔翻阅了亨尔特的日记,知晓了一切,她愤怒地冲出门外,却意外地被车撞死了,亨尔特顺理成章地成了洛丽塔唯一的亲人,于是他终于决定要做好自己的角色——一个合格的继父。

  他去夏令营接洛丽塔回家,带她去旅游,直到那句“海棠春睡”的形容,直到那闷热夏天夜晚,一只只飞蛾扑火的画面,他才终于明白,他不能只做一个继父。说到“海棠春睡”我就想起《红楼梦》中一样以睡姿美名的号“枕霞旧友”的史湘云,史的睡姿,是娇憨可人的,而洛丽塔的睡姿则是撩人的,薄薄的一层盖毯遮盖不住她身体散发的诱人情欲,见到这一幕,亨尔特就像一只扑火的飞蛾,一头栽了进去。从此亨尔特又开始搞不清楚自己的角色究竟是一个情人还是一个父亲,或者两者都不是。他尴尬地徘徊在两个身份之间,他占有着洛丽塔的身体和一切,他既害怕事情败露后的名誉扫地,更害怕洛丽塔会离开她。而洛丽塔呢,亨特尔本不是他第一个男人,她对他也没什么爱恋,她也不会满足于既成不了女儿也做不了恋人的尴尬,于是,她逃跑了,去为人妻了。重逢的时候,洛丽塔已经是个素面朝天的孕妇了,当初的娇艳只存依稀,这次的重逢其实也是再一次失去。到了此时此刻,他终于明白了,洛丽塔和他的对手戏已经告终。

  可能,亨特尔始终没有认清过自己究竟在扮演着何种角色,父亲,情人,或是其他。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