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陆川谈影片获奖因素:震撼 责任感 生命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2:4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张文伯)早在首映式上就成为夺奖大热门的影片《可可西里》,获得本届电影节的“评委特别奖”。实际上该片首映当天组委会的专职主持人就在发布会上暗示陆川,“这是中国导演陆川最新的一部影片,组委会非常感谢他能将这样一部优秀的影片带到东京,希望他可以留到影展闭幕再走,并着正装出席31日晚上的闭幕式”。还有《可可西里》在首映式上甚至获得了4次长时间的掌声。这无疑从一开始就告诉所有人《可可西里》铁定获奖。

  实际上我们不难发现,能轻易在各种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的中国影片,不少都是直观地把中国某些地区的贫困搬上银幕所得。但陆川却认为,“在中国,很多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城市的观众已经在关注这部影片,贫穷不是问题,关键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那里的情况,帮助他们。”正如陆川所言,让影片获奖的因素并非片中描述的贫穷,而是这部影片的主题“震撼、责任感、生命力”。而正如某位看完首映的欧洲观众所说:“你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真实,我相信这部影片对于喜欢‘寻找刺激’的评委,同样诱惑十足。”现在看来,《可可西里》获得评委特别奖似乎是理所当然的结果。

  内容提要

  影片《可可西里》是新锐青年导演陆川继《寻枪》之后的又一力作,由华谊兄弟太合影视公司和哥伦比亚电影制作(亚洲)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这是一部讲述生命历险的故事片,它通过猎杀藏羚羊和阻止猎杀藏羚羊这个故事载体,讲述了人在绝境当中的生存挣扎以及人与自然的相互抗争,同时也展现了人从自然中获取的力量。

  关键词: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位于中国版图的西部,青藏高原的心腹,是中国境内最后一块未被开发的处子之地。在蒙古语中,可可西里是“美丽的少女”,在藏语中,可可西里是“青翠的山梁”,但实际上,可可西里却是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那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空气稀薄,常年大风,气候严寒,最低温度摄氏零下40多度,人类无法生存,是被排在世界第三位的无人区。

  (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