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快餐”亦可是佳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2:46 黑龙江日报

  《西厢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传统古典名著,是我国文学宝库中的上等精品。读与不读这些名著,对一个人的文学熏陶是大不一样的。历史进入二十一世纪,网络文学的兴起,传统古典名著在面临挑战的同时,多少还显得有些寂寥乃至尴尬。

  一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年轻人更钟情于网络作品,而传统古典名著,已经渐渐不敌网络作品这类“快餐文化”了。

  仅仅依据一项网络调查,便惊呼传统古典名著“败”给网络“快餐文化”,这种说法缺乏严谨、科学的依据。

  不过,这则报道涉及到一个值得注意的文化现象:即如何评价现在的网络“快餐文化”。从报道者的口吻来看,给人的第一感觉有点给传统古典名著唱“挽歌”的意味。我个人以为,经过历史积淀的诸多古典名著,是不死的文学经典作品,无论什么时候都犯不着为其唱挽歌。但是,鼓励年轻人欣赏古典名著的同时,还有必要支持他们阅读网络文学作品。以前,笔者没有注意网络文学,及至有一天在网上拜读了一些网络文学作品,不觉肃然起敬,翘指称赞现在竟也有这么精彩的妙文。

  依据现在年轻人的文学水平和鉴赏能力,他们喜欢网络“快餐文化”,从一个侧面为网络文学的价值作了注脚。读者是最好的评论家。

  我以为,今天的网络“快餐文化”,只要我们的后代仍然喜欢品味,它们同样有坐到文学名著宝座的可能。(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