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年南音明日奏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3 北京日报

  本报讯作为《“1”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起源于唐朝的传统民乐南音将于本月4日再次被中国音乐学院和泉州南音乐团搬上世纪剧院的舞台。

  “我听了多种多样的音乐,惟独听了南音,被感动得流泪了。”著名琵琶大师、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刘德海在家里聆听南音唱片后如是说。

  中国古老乐种之一———南音,流行于福建泉州,盛行东南亚。主要演唱形式:右边是横抱琵琶和三弦,左边为尺八(今称洞箫)和二弦,唱者居中执拍板用泉州方言而歌,乐器是已消失的汉唐乐器的传承。与现代西方音乐完全不同,是原汁原味的中国音乐历史活化石。中国民族音乐的最高学府———中国音乐学院以在全国范围内搜集、整理优秀民间音乐为主要内容的“1行动计划”,继中国音乐学院举办“2002年潮州音乐年”推出传统潮州音乐后,今年又参加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举办了“2003中国泉州南音年”。刘教授介绍,南音保持了千年优秀品格而不受污染,没有浮躁,是绿色音乐,绿色文化。除了潮音和南音外,还有8个乐种有待于搜集整理。

  为了使南音发扬光大,代代相传,泉州地区已启动“南音进课堂”计划,近十年来,100余所中小学校约30万学生接受了南音熏陶。(田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