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还原余华的幽默与达观 《福贵》改写《活着》 (2004-11-03 09:06:19)(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7 新华网
还原余华的幽默与达观《福贵》改写《活着》(2004-11-0309:06:19)(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根据余华名作《活着》改编的电视剧《福贵》在浙江横店拍摄正酣,面对被无数人拜读的经典小说,剧本的创作者谢丽虹坦言自己不想把这个悲剧故事搞得苦不堪言,而是试图用情趣盎然的笔触呈现苦难人生,她认为这种举重若轻的风格才更“余华”、更深刻。

  还原余华幽默达观

  电视剧《外来妹》的编剧谢丽虹说自己对余华的作品非常喜欢,正是带着这种敬意,她才接受了电视剧的改编工作:“我认为这部小说代表了中国当代最杰出的水准,小说写的是一个巨大的悲剧,一个小人物目送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他而去,但是余华并没有用沉重的文字渲染苦难,而是用幽默滑稽的方式表现了这一切,这种达观和坚强透出更深刻的悲剧意味,我希望电视剧能忠实地表现余华的幽默和达观。”

  除了敬意,谢丽虹还怀有“畏意”:“倒不是因为有张艺谋的电影在前而有压力,这部片子很不错,不过在国内还没有公映,我担心的是能不能把余华的精神表现透彻。”

  那么在创作剧本的时候是否和余华沟通过?她回答:“沟通未必是面对面,我认为他的作品就是他本人,每一次拜读、理解他的作品,都是一次沟通的过程。而且余华出卖电视剧版权时就表示不会过问作品被改成什么样。”

  放大原作人生悲喜

  把原小说中12万字的内容扩展成30集的电视剧,相当于60万字的文字量,这对编剧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此,谢丽虹认为,正因为小说的内涵很深,所以有很多东西完全可以打开,“小说横跨一个人的一生,电影只有100多分钟,作品的内容被略去了不少,电视剧则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我觉得任何人都有他活得很精彩的一面,哪怕他是小人物。”

  “福贵一家活得精彩的一面表现得越充分,这种精彩的人生被打碎后,悲剧的力量、悲剧的价值就更大。”这种场景在剧中比比皆是,例如福贵娶到家珍,这是他生命中第一次最精彩、最成功的地方。“这样一个浪荡公子、败家子,他是怎样把读过书的出身米行老板的家珍娶到家?原著里只有一句话。但这一句话,在电视剧中就会有很详细、好玩的描述。”

  有意增加恋爱人物

  除了对必要情节进行扩充,谢丽虹还增加了一个重要人物,他就是和福贵女儿凤霞谈恋爱的体育老师,“虽然听起来有点俗,但剧本写得比较自然,这个人物虽然是虚构的,但是在原故事的逻辑中是有可能发生的。”虽然在余华原著结尾,凤霞的儿子苦根吃豆子撑死了,但谢丽虹还是为故事保留了一点亮色,“苦根没死,不过我也不想把他渲染得多好,结尾肯定和原著一样:一个老头和一头牛,一个小孩放学了,喊着‘外公’远远地跑过来,但并不是其乐融融的场面。只要有一点亮色,观众就会明白,不仅改革有希望,这个家庭还是有希望的,这个分寸很重要,多一点则长,少一点则短。”(北京晨报 记者田小满)(来源: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