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莎乐美"女主演 让观众享受地道的西班牙国粹 (2004-11-03 09:11:36)(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2 新华网
莎乐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即将于11月11日、12日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的大型西班牙弗拉明戈舞剧《莎乐美》,将第一次为北京观众带来素有“弗拉明戈第一跳”美誉的阿依达·戈麦斯。欧洲主流媒体称赞戈麦斯是“冰火莎乐美,是《圣经》中的莎乐美的灵魂再现”。这位叱咤舞坛的舞蹈大师曾是西班牙历史上最年轻的民族舞蹈团“团长”,在其多年的舞蹈生涯中曾多次代表国家在世界许多著名的歌舞剧院演出包括:“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墨西哥国家艺术剧院”,“伦敦国家剧院”,“伦敦皇家音乐厅”,“东京音乐大厅”等著名剧院。在1988年她被纽约大都会评论评为年度最佳外国舞蹈家,1994年被墨西哥国家艺术剧院授予最佳年度演出奖,1999年被日本评论评为最佳舞蹈家。尽管戈麦斯其辉煌的艺术成就与传奇经历令她在欧洲已是家喻户晓,但是北京观众对之还有几分陌生。在主办方的努力之下,百忙之中的戈麦斯通过越洋电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电话中的戈麦斯声音欢快而富有磁性,阵阵爽朗的笑声使谈话变得轻松而自然。

  谈到自己传奇的经历,戈麦斯动情地说道:“我感谢平凡的家庭,平凡的父母,这些造就了我坚强的意志品质,我珍视人生所赋予的每一次机会。尽管在10岁时我患上了罕见的‘脊柱侧弯症’,所有的医生宣判了我舞蹈生涯的死刑!整整五年的春夏秋冬里,从脖子到胯骨每分每秒都戴着矫形用的金属支架,痛苦难以忍受。但我最终战胜了它。”

  当谈到与导演绍拉的合作,电话中的戈麦斯显得格外兴奋:“绍拉是一位非常伟大的导演,他尤其擅长导演音乐、舞蹈剧,这方面取得成就也是举世瞩目的,能够得到绍拉先生的信任与器重,是我莫大的荣幸。创作舞剧《莎乐美》最初是我的动意,与绍拉先生交流后,他非常赞赏,也愿意将电影与舞台剧作一次完美的结合。以《莎乐美》为主题的舞剧以前有过芭蕾舞、现代舞的版本,但是用弗拉明戈舞蹈形式演绎,这是第一次。”

  当希望戈麦斯为中国观众介绍弗拉明戈舞蹈的时候,她欢快地说道:“传统的弗拉明戈舞具有强烈的即兴性和丰富的表现力,舞者常常是情不自禁地,一面用脚踏击,一面捻动手指发出响声,节奏多变,深沉的、忧郁的、激动的、狂热的、欢快的情绪随着节奏的变化而变化。伴舞者用拍手、捻响手指、歌声和鼓励的喊叫声与舞者的动作节奏交错应和,是弗拉明戈舞的显著特色。在现代,特别是在表演性的弗拉明戈舞中,吉他已经成了必需的伴奏乐器;手持响板跳舞也很普遍。这一次在北京的演出,我们会将传统与现代的弗拉明戈舞蹈精髓都展现给观众,让中国观众感受纯粹地道的西班牙‘国粹’艺术。”

  临别之时,我们请戈麦斯谈谈舞剧《莎乐美》中国之行时,她显得十分亲切,她告诉我们,为了北京的成功首演,增加《莎乐美》的艺术魅力,还特别邀请了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男子第一跳”:弗郎西斯克担任男主角,他将与戈麦斯共同演绎难度极高而又精彩绝伦的双人舞。此外与绍拉先生合作的第二部弗拉明戈舞剧也会暂时告一段落,他们现在将全身心投入《莎乐美》的排练中。

  最后,西班牙弗拉明戈舞蹈大师戈麦斯特别委托我们告诉中国观众:“我一定会将最美妙的弗拉明戈舞蹈带给每一位到场的观众。”(北京晚报)(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