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功效就是给观众当消遣 好莱坞不拿总统当干部 (2004-11-03 09:13:53)(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4 新华网
功效就是给观众当消遣好莱坞不拿总统当干部(2004-11-0309:13:53)(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总统大选的日子。在美国主观和客观上成为越来越能影响世界的国家的时候,很多人对美国总统选举给予了很高的关注。但同样也有不少人对“驴象之争”并不感兴趣,他们知道如果说美国政治制度的政治机构、政党制度和有利害关系的利益团体相互作用所构成的“三权分立”是出剧目的话,那么美国总统竞选则只是这场循环上演的剧目的序曲。不管你对美国总统大选抱有什么样的态度,在“驴象首领”撕破脸皮、互相攻讦的时候,轻松地看看在相关电影中不同的美国总统形象,在好莱坞演员可以有不同的政治立场,但一落到胶片上,“总统”们的惟一功效就是给观众当消遣,好莱坞是一个不拿总统当干部的地方。

  总统当配角

  在现实中风风光光的美国总统,在好莱坞电影中出现的方式之一是为“英雄”们当配角。在不少宣扬美国主义的“大片”中,美国总统的角色都很模式化,“演讲”是他们主要的表达方式、“遇难”是他们大多数人的结局。这在由威尔·史密斯主演的《独立日》和不久前上映的《后天》、更早的科幻电影《火星人玩转地球》中都有表现。即使在涉及美国历史的史诗电影中,美国人也总爱把某个普通人而不是总统塑造成银幕英雄。比如由梅尔·吉布森主演的反映美国独立战争的《爱国者》,由凯瑞·艾尔斯、丹泽尔·华盛顿、摩根·弗里曼主演的反映美国南北战争的《光荣战役》等等。

  总统被嘲讽

  相比反映总统正面形象的电影数量之少,美国人在电影中对总统的嘲讽却显得如此之多。这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要属1994年的《阿甘正传》了。在由据说跟当年的林肯总统有血缘关系的影星汤姆·汉克斯主演的《阿甘正传》中,民族英雄一样的阿甘在接受总统接见时,不是对着电视露出屁股就是作出其他单纯的举动,这可让尼克松总统威风扫地。而说到美国最伟大的总统林肯,不知为什么美国电影对他的戏谑也层出不穷。早在1959年,希区柯克就因为在《西北偏北》中安排男女主演在拉什莫山上的林肯总统像上爬过,而被公众质疑。而这部电影最初的名字就叫《林肯鼻子里的人》。此外,科幻片《猿人星球》可以说对以林肯为代表的美国总统们开了个最大的玩笑。在片中的利奥坐飞船从“未来的地球”回到“未来的未来的地球”后,到林肯纪念堂前的他却看到林肯坐式雕像上竟然是一张猿人的脸,而雕像后面的墙上铭刻的文字也变成了“这位拯救了我们整个星球的萨德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萨德是未来世界的一个猿人将军)。此外,导演蒂姆·波顿还在片中飞船收到的历史图像中,将克林顿与教皇和希特勒混在一起,让电影戏谑性十足。

  拿总统当另类

  美国影星有不少都扮演过美国总统。安东尼·霍普金斯就在奥利弗·斯通导演的影片《尼克松》中成功地饰演了人们熟悉的这位总统。此外,奥利弗·斯通还导演了由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的长达189分钟的《刺杀肯尼迪》。而比起以下的总统演绎来,奥利弗·斯通的电影要算最保守的了。迈克尔·摩尔拍摄的《华氏911》给布什总统造成的影响可以算是“重磅炸弹”。这部电影通篇都在质疑美军入侵伊拉克的战争、批判布什政府对美国人民的欺骗。而更有深层意义的是,它获得了“第75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的肯定。约翰·特拉沃尔塔主演的《风起云涌》则是一部反映美国总统选举的影片,其影射政坛人物之大胆令人咋舌。

  也许拿总统开涮已经渐渐成为美国电影的潮流,仅在今年,就有很多“反总统”电影被拍摄出来。《总统接招》讲的就是一位年轻人被总统抢走了女朋友,继而奋勇与其作斗争的喜剧故事。今年6月由尼克拉斯·佩里、哈里·托马森导演,摩根·弗里曼解说的反映“倒克(林顿)”运动的《竞选总统》也开始在美国放映。而由著名影星西恩·潘主演的影片《刺杀尼克松》则更明确地抨击起布什。西恩·潘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部电影反映了美国的现状。如今美国的贫困情况处于历史最糟阶段。而这要特别‘感谢’我们的现任总统布什,是他一手造成了这一情况。”《刺杀尼克松》与约翰·赛尔导演的政治性题材片《银城竞选》和关于伊拉克战争的纪录片《炮火下的宫殿》一起让人联想到了总统竞选这个敏感的话题,同时又把多伦多电影节的政治气氛推向了高潮。(北京晚报 刘影文图)
功效就是给观众当消遣好莱坞不拿总统当干部(2004-11-0309:13:53)(组图)
(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