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叶兆言:女儿有才但成不了作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为南京本土的著名作家,叶兆言每出一部长篇,都会引来瞩目。自从去年9月的《我们的心多么顽固》之后,已好久没有他的声音。昨日下午两点记者拨通叶兆言的电话,他说正在忙一部长篇,回复到他擅长的“民国题材”。在电话结束时,他说:“你打得很巧,再过十分钟我就要开始睡觉了。”原来叶兆言的习惯是,早8点开始写作,一直写到下午3点,然后开始“午休”。

  A

  关于上学———写作是注定的

  作为叶圣陶的孙子,想来叶兆言应该是从小写作能力非凡的,但文革让他从少年时的写作几乎停滞:“初高中时正处于文革,哪谈得上什么写作水平,顶多只有大字报来锻炼一下吧。”但叶兆言想读书,1978年,高考恢复过的第二年,叶兆言想想,报了南京大学的“文史哲”,成本最小,只需要读书。他被分进了中文系入读。本科毕业后,工作一年,他再度入中文系读研。如果当时被分进的是哲学或历史,叶兆言的生涯会不会有所改变呢,面对提问,他想了想说:“不会,不读中文,我一样会写作,这是注定的。”

  B

  关于女儿———叛逆,想管也管不了

  作家给儿女起名,总是很率性又别出心裁,就像叶兆言的女儿,姓名叶子。叶子现在就读于南大文科强化班,是“春天文学奖”得主。说起女儿,叶兆言批评的语气里是关不住的疼爱:“我对她,是想管也管不了。太叛逆了。我女儿和我完全不一样,我热爱写作,而她不热爱,我想她不会成为作家。她有才气,但我对才气不看好。”

  C

  关于谣传———如假包换南大中文系

  前不久落幕的南大中文系九十周年校庆活动,邀请了不少知名校友开办讲座,却没有见到在南大读了7年书的叶兆言。问及中文系的同学,几乎无一例外给了一个回答:“他是南大作家班的,不是正宗中文系学生。”在采访里,始终觉得直接把这个问题抛向叶兆言不太礼貌,于是去向中文系的周老师求证,周老师很惊讶:“他当然是正宗中文系的,是78级的,元老啊。”“为什么所有的同学都以为他是作家班的?”周老师想想说:“有这样的误解也很自然,同时期成立的第一届南大作家班,出了朱苏进,赵本夫等好几个作家。”实习记者仲敏

  关注南京

  本土作家

  系列之一

  被称为新生代的几位南京作家,仍然在外地的居多。除了韩东,什么鲁羊、什么毕飞宇、什么朱文,都不是原版的南京人。这些不是正宗南京人的作家,目前能活跃在南京的地盘上,在这成家立业养儿育女,真应该好好地感谢南京。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是南京的空气净化了他们,是南京的风水为他们带来了好运气。话反过来说,南京也应该很好地感谢他们,没有他们,人们所说的南京文学欣欣向荣也不存在。都说作家宜散不宜聚,南京的作家却经常聚会。都说文人相轻文人好妒,文人碰在一起总爱吵架,事实上,南京的作家很少有脸红脖子粗的时候。也许这是由南京宽容的大氛围决定的,南京人不爱斗,气壮如牛的小伙子都懒得在街上动手打架,手不能提肩不能挑老实巴交的作家,何苦争凶斗狠。

  南京作家的团结,是外地作家非常羡慕的,常常有人给我打长途电话谈外地作家的是非,争斗的双方都和我数落对方的不是。我只好笑着敷衍,和稀泥,为反方说好话,于是对方在挂电话的时候必定说:“你们南京的作家真好,从来不吵架。”———摘自叶兆言《闲话南京的作家》(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