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色娘子军》风雨40年再来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今年是中国大型原创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上演40周年。11月19日、20日,在《金陵晚报》参与协办之下,中央芭蕾舞团将来宁在南京人民大会堂献上“施尔美之夜”《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对于如今40岁以上的人来说,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一部舞剧的含义。10年“样板戏”的经历,5代演员不断的创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从红极一时到备受冷落再到今天的火爆回温,中央芭蕾舞团团长黄明暄昨日来宁,道出了其中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违背”周总理指示搞创作

  1963年,现在中央芭蕾舞团的前身——北京舞蹈学校实验芭蕾舞团演出了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周总理看了非常高兴,指示说:“中芭可以在演出古典芭蕾的同时,着手创作反映革命题材的作品。”并直接提出可以以巴黎公社或者十月革命的故事作为题材。

  在当时艺术“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的“三化”要求下,中芭开始着手创作,一些音乐家和舞蹈家被邀请来确定题材。

  经过再三斟酌,中芭最终“违拗”了周总理的指示,弃苏联革命题材不用,而决定将同名电影《红色娘子军》改编成芭蕾舞剧。

  理由是:第一,这个故事以女兵的战斗生活为题材,适合芭蕾舞以女演员为主的特点;第二,故事生动、人物鲜明,适合舞剧的艺术表达;第三,故事发生地在海南岛,当地的自然风貌和黎族风情可以丰富舞台的视觉效果;第四,就是电影中黄准创作的《娘子军连歌》已经同电影一起风靡全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只像娘子不像军”

  为了创作这部中国第一大型原创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创作班子深入海南岛体验生活。在老革命根据地,他们听当时的老赤卫队长讲述海南人民英勇斗争的事迹,亲自观看当年开万人大会的红场,并访问了经常掩护红军的革命老妈妈,加深了对《红色娘子军》的理解。

  后来,创作人员还在通什黎族聚居地向他们学习民族舞蹈,搜集琼剧和民间曲调。

  同时,《红》剧也让优雅美丽的芭蕾舞演员们第一次下连当兵。黄明暄说,在正式演出前中芭特意请了军区的领导来看,军区领导对舞剧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但同时提出意见说女演员们“只像娘子不像军”。

  于是,《红》剧当机立断,停止排练,把全体演员包括演奏员共130多人开赴大同去当兵,当地部队以一个班帮助一个演员的办法,练刺杀、射击、投弹等军事技术。等回到北京再次进行排练时,所有人都像“军”了。

  从风靡一代到屡遭伤害

  1964年9月,《红色娘子军》在京首演。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第一代领导人观看了演出。周总理在演出结束后上台看望演员,第一句话就说:“我的思想比你们保守了。我原来想,芭蕾舞表现中国的现代生活恐怕有困难,需要过渡一下,先演个外国革命题材的剧目,没想到你们的演出这样成功。”

  毛主席则说了三句话:“革命是成功的,方向是正确的,艺术上也是好的。”中芭受到了莫大的鼓舞。《红色娘子军》与《东方红》、《红灯记》成为风靡一个时代的“三红”。1965年,《红》剧也曾来到南京公演。

  可是“文革”开始后,芭蕾舞团受到了红卫兵的冲击,贴大字报,喊出“砸烂芭蕾舞团,禁止芭蕾舞演出”的口号。没想到江青出于政治需要,却提出“八个样板戏占领舞台”。

  就这样,《红》剧又“神气”起来,芭蕾舞团一夜间变成了“样板团”。可是了解内情的人知道,芭蕾舞团团员中有45%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15%被划成反革命,其中包括作曲、编导、指挥、主要演员和相当一部分群众。

  黄明暄告诉记者,文革结束后,《红色娘子军》又因“样板戏”身份而被禁演。直到1988年,《红色娘子军》的创作过程才得以被说明是在周总理的指示下、于文革前创作出来的。1992年,在纪念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50周年时,芭蕾舞团在征得文化部的同意后再次复排和公演了《红色娘子军》,再次倾倒观众。

  金陵晚报记者 薛莲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