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治中收藏纪念章现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10月29日报道了东南大学刘友鹏教授把自家收藏的“孙中山奉安纪念章”捐献给中山陵一事,迅速在读者中引起了广泛反响。昨天,读者王嘉友拿着同样的一枚纪念章找到金陵晚报记者。王嘉友说,他的这枚纪念章不仅比刘教授捐献的那枚更加“原汁原味”,而且还与爱国将军张治中有着一段不解之缘!

  和中山陵收藏的两枚“孙中山奉安纪念章”一样,王先生的这枚纪念章同样设计精美
、制作典雅。尤为特别的是,王嘉友纪念章还配了一个制作精美、蓝色绸面的盒子,这是中山陵收藏的两枚纪念章没有的。盒子中,放纪念章的一面铺了蓝色丝绒底子,另外一面却有明显撕痕。王嘉友说,这里本来贴着一个国民党“青天白日”党徽,文革期间,王嘉友怕惹事端,就把“青天白日”扯掉了。另外,王嘉友的纪念章编号为212号,比刘教授捐赠的5472号编号靠前了不少。

  据王先生说,这枚纪念章在他家保留多年,是他父亲给他的传家宝。王嘉友的父亲名叫王世荣,出生于1911年,只是一介平民。那么,这种当年只制作了1万枚,只发给参加奉安大典的党政军要员的纪念章怎么会到了一个普通老百姓手中,而且编号212号,相当靠前呢,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谜团。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祖爷王德涌19世纪70年代在南京开了一个名叫“王顺兴红木作”的作坊,地点在城南铁作坊即今天的中山南路710号。经过王嘉友的爷爷王永发、父亲王世荣几代人的苦心经营,“王顺兴红木作”的名气越来越响,解放前成了在南京小有名气的木匠工艺老字号。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中,“王顺兴”就此消失。

  王嘉友说,这枚纪念章当年只发给国民政府的高官。由于它是孙中山奉安大典见证的特殊性,当时也不会在收藏界流通,所以它的来源肯定和父亲认识的唯一一位“大人物”——张治中将军有关。事情是这样的,上世纪30年代,有一次张治中家卧室中的一个红木屏风坏了,将军于是找来当时在南京很有名气的木匠师傅、王嘉友的父亲王世荣,请他修理。凭着一身高超的技艺,王世荣很快将屏风修好,受到了张治中的赞赏。这件事,王世荣师傅在嘴上挂了一辈子,经常拿出来说。王世荣1980年去世,虽然到死都没有讲出这枚纪念章的来历,但王嘉友根据父亲和张治中的交往,推测:纪念章是父亲给张治中成功修好屏风后,张将军一时高兴送给父亲的。他说,“那些大官里,父亲只认识张治中将军一人,而且得到这种纪念章的人都是拿回家秘藏,很少示人,因此我推测这东西肯定是来自张治中那里!”

  记者查询了有关资料,1929年6月1日,孙中山奉安大典之时,张治中将军正担任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教育长一职。根据他的身份,是完全可以获得一枚编号靠前的212号纪念章的。不过,这枚纪念章到底是不是张治中将军的,王嘉友还不是那么肯定,他希望知情读者为他提供线索,解开这个谜团。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