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歌曲迅速蹿红,《老鼠爱大米》“灭”了刀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最近,一首《老鼠爱大米》迅速占领了MP3下载排行榜榜首,远超大牌歌星刀郎罗林和周杰伦的新歌推荐。不仅如此,它还迅速闯入各大KTV的点唱机,成为年轻一族广为传唱的口水歌。记者昨日获悉,歌曲作者杨臣刚已决定在本月推出他的首张个人专辑《老鼠爱大米》。

  从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开始,到郝雨的《大学生自习曲》、杨臣刚的《老鼠
爱大米》,网络流行歌曲在网络上大行其道。网络担当起捧红歌星,传播原创音乐,聚集网络歌迷的角色。

  《老鼠爱大米》以名取胜

  “老鼠爱大米”本是民间一首十分普及的搞怪顺口溜,将其写入流行歌曲,实在是一大创举。“我想你,想着你,不管有多少的苦,只要能让你开心,我什么都愿意,这样爱你!”它用调侃的方式表达爱情,用幽默的语言、乐观的生活态度表现出现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挑战。“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这种口语化对白使它广为流传。一传十、十传百,《老鼠爱大米》迅速成为网络上点击率极高的流行歌曲之一。

  《老鼠爱大米》的作者杨臣刚虽然算不上专业歌手,但也是个混迹江湖多年的“老人”。他出道已有8年,创作了300多首歌曲,这首《老鼠爱大米》更是得到了著名音乐人黄小茂的垂青,由著名创作人卢中强制作并拍成MTV。除此之外,任贤齐的《天使也一样》是他20岁时的作品。

  杨臣刚公开表示,自己将在本月内推出个人最新专辑,并强调自己不是歌手,而是音乐人,“我曾经跟大家说过,做歌手是想出名的人做的事情。我在这条道路上经历过很多坎坷,只要能用音乐养活自己和我要养活的人,让未来过得快乐我就满意了。”

  网络歌曲大行其道

  说到网络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恐怕算是“开山鼻祖”。“翠花,上酸菜”一时成为最流行的一句话,北方地区的服务员也纷纷更名“翠花”……当年轻人口传身授地将这首歌传播出去时,大众媒体也渐渐接受了这种新的音乐形式,接受这样的音乐人。

  随后东北一个普通大学生带来的《大学生自习曲》打造了一个非专业音乐人士的网络流行歌曲作者的传奇——仍在大学读书的作者郝雨成了明星。《大学生自习曲》通过描述一个大学生找教室自习的过程反映了大学校园在现代社会冲击下的不文明现象,“书包占座”、“恋爱中的不文明现象”、“教室中吃零食”、“手机铃声对别人的干扰”等等,得到大学生们的一致共鸣,一出现便在网上突破200万的点击率。它的成功不仅得益于歌中所述场景是大学生活容易引起广大学生的强烈共鸣,同时也得益于网络传播这种音乐形式已被年轻人广为接受。南京日报记者孙伊

  (编辑 云翔)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