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能DVD重创正版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10月5日,本报以为题率先报道了一种名叫“万能DVD”的新DVD品种惊现南京夫子庙多家音像店。昨天记者采访国内各大音像公司了解到,仅仅10个月左右的时间,“万能DVD”已经发展得越来越“凶猛”,严重冲击着正版电视剧音像市场,令正版音像市场萎缩8成,电视剧音像版权售价跌到过去的一半。

  正版音像销售商叫苦不迭

  所谓“万能DVD”就是指在一张DVD的碟片上压缩存有多部电影或者多集电视剧,且可通过家用DVD机直接播放的新DVD影碟。比如前不久流行的《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这套剧,80集的电视剧可存在6—8张碟上,每张碟容量10集左右;刚刚在香港风靡的TVB电视剧《金枝玉孽》共有33集,仅3张碟就全部播完。

  广东中凯文化是目前国内著名音像发行公司之一,他们曾成功发行销售了《笑傲江湖》、《大宅门》、《康熙王朝》等大型电视剧。在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时,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叫苦不迭,他告诉记者,他们内部曾经算过,“万能DVD”一套40集的电视剧价格在20元左右,而他们的正版批发价最低为100元,这样大的价格落差,对正版音像公司形成了极大的冲击。同样,广东飞仕音像公司的邓小姐对“万能DVD”的关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她说,因为“万能DVD”的出现,电视剧音像市场现在萎缩到五分之一左右,以前拿5套碟的音像店现在仅进一套碟了,以前能发100套的地区,现在最多是以前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左右。邓小姐说,这样下去,正版的电视剧音像越来越没法做了。

  音像版权费狂跌一半

  通常一部电视剧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国内电视台播出、海外市场以及音像市场等三方面。根据电视剧类型的不同,音像市场的收益也有极大的差别。

  到目前,今年国内音像市场发行量最高的是宁静、杜雨露等主演的电视剧《白银谷》,以540万的高价卖出了国内音像发行权,这个卖价占到电视剧总投资的30%左右。而据广东音像界人士介绍,这个价格年内估计是再也看不到了。

  因为音像市场的萎缩,目前音像公司在购入电视剧的时候极为谨慎,大制作、极好的戏才考虑买版权,一般的戏就不考虑了。一位电视制作人告诉记者,今年音像利润下滑厉害,她制作的一部26集电视剧两年前的音像国内版权卖价在200万元左右,今年100万元都卖不掉了。许多今年制作的电视剧在音像版权费这一块至今还没有着落。任嫣

  (编辑 云翔)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