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旧时“天堂” 新时“家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17 今晚报
旧时“天堂”新时“家园”(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旧时“天堂”新时“家园”(组图)
旧时“天堂”新时“家园”(组图)
旧时“天堂”新时“家园”(组图)
旧时“天堂”新时“家园”(组图)
  曾经的“苍狼”终于找到了归宿,2003年2月腾格尔和新婚妻子珠拉在阿拉善地区举行了蒙古族传统婚礼。

  听腾格尔的歌声如草原上奔驰的骏马嘶鸣般的粗犷,如天空中翱翔的雄鹰长啸般的悠扬。有人说,那是向往天堂的声音,是草原儿子献给长生天最为生动的祭祀,但是,腾格尔却淡淡言道,这些发自肺腑的歌声,只是远方的游子献给母亲的哈达……今晚,腾格尔走进《艺术人生》———

  从上世纪80年代的柔情款款,到90年代的歇斯底里,娱乐圈的变化让人无法调整好紧追的步伐,只有他还是老样子,仍旧把那深情而纯正的草原风骨坚挺着;驻身于光怪陆离的时代更移之间,他只是蛰伏在心灵的角落里守候,不会轻易屈服,像一匹真正的苍狼一样,只会将这片古老的草原大漠当做自己永远的家。从《蒙古人》、《家园》再到《天堂》,腾格尔以不变的情怀固守了十几年的梦,终于在人们的唏嘘与感怀之中得到了最为长远的呼应,从人们经年不变的掌声中走出,他已经将这份源自于草原的梦带往了海外。继当年赴台湾地区成功举办个唱之后,腾格尔近期又在美国隆重举行了自己的个人音乐会,他相信这份草原的眷恋与情节能够突破文化的隔阂与界限,能够打破文化壁垒的最佳武器,就是自己独有的情怀与纯正的歌喉。曾经脆弱

  腾格尔出生于1960年,内蒙古鄂托克旗人,名字是蒙古语“蓝天”的意思。我们眼中的腾格尔,也正如这颇为大气的名字一样,像草原的蓝天一般清澈而坦荡,是个胸襟广阔的草原汉子,是志向高远在长空展翅的雄鹰,是在草原深处孤傲而不驯的苍狼。但就是这个以“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这么悠扬而大气的歌声打动我们的天之骄子,也曾被残酷的生活折磨得几度轻生。

  1973年,腾格尔还在上中学的时候,当时全国还沉浸在一片红色革命的喧嚣之中,经常和小朋友们玩比大小游戏的他不小心犯了一个禁忌,对伙伴们说自己是毛主席,是最大的一个。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人们很快把这个事情告到了学校,校长急忙找到他谈话,说这是非常严肃的政治问题,让他回去把父母找来。年少不经事的腾格尔害怕得不得了,不敢面对后果,居然先想到了一死了之……好在,已经写好遗书的他最终没有走向这个极端的绝路,否则我们就无法领略到他那隽永而深情的歌声了,哥哥在最关键的那一刻拦阻了他,让他打消了这个很幼稚的轻生念头。

  第二度轻生的经历,是自他80年代步入歌坛一举成名以后,徐沛东老师的《我的故乡并不美》让他意外崛起,但是随后的沉寂却也让他不堪忍受。

  90年代到来,流行音乐的口味在慢慢变化,固守于自我的腾格尔已经无法进入人们的视线,一时间,演出没有了,名气也没有了,但是这个圈子里的人还都把他当个名人看待,一向爱面子的他特别喜欢吃,天天跟朋友们泡在一起花天酒地,经济方面有出无进,突然有一天他发现自己的存折上只剩下三万元钱,无法再让自己持续以往生活的时候,他最先想到的,居然还是死亡。

  这就是曾经的腾格尔,一个心灵永远都在沉浮中做不定向漂泊的人,不仅有着人性最为初始的那份懦弱,同样也像无根的风中野草一般,缺乏安全感。好在,最后关头他依旧能够坚挺起来,傲对人生周遭,笑看浮沉随浪,找到了真实的自己。人生路难

  小时候学业不精的腾格尔,在一个很偶然的机遇下走进了内蒙古艺校。他说那时候的他几乎是什么都不会,唱歌也不行,演奏也不会,只是仗着身材比较瘦,外在条件不错,所以就报了舞蹈的特长作为入学理由。

  那时候艺校特别艰苦,他每天早上5点钟就必须从床上爬起来练功,两个月的时候就有点顶不住了,居然哭着到教务那里去求救,哭诉说乌兰穆旗让他来是学习器乐而不是舞蹈,所以校方才重新安排他去学习三弦,开始接触到器乐这个引他入途的行当。

  腾格尔艺校毕业以后就留校任教当老师,但是学校的民乐需要一个指挥,所以1979年时,就把他送到中国音乐学院去学习指挥。虽然指挥是一学无成,但是却令他开阔了眼界,他决定考大学,最终投到天津音乐学院的门下,学习作曲。

  机遇来临得如此美妙,但是现实生活却意外残酷,身上没钱让腾格尔无法支撑简单的生活需要,只能选择一个更加残酷的做法,就是卖血。那个时候献血的人会得到70元钱的营养费,为了这点微薄的钱,他不得不一次次跑到血站去献血。但是最终得到的这70元钱钱的营养费他也不曾认真计算过,只会把它换成一顿顿酒菜,供自己消磨。

  腾格尔最大的嗜好就是吃,无论是当时生活窘迫时,还是现在手头较为宽裕时,都会把钱义无返顾地花在吃和喝上。早年买牙膏时也要捡点便宜的他,一走进饭馆里就会换一副模样,经常是走进去就对服务员大声喊道:“把所有的啤酒全打开……”

  走进歌坛的经历,显得有点意外,开始只是自己想顺便玩一玩,结果反响却超乎自己的想像,玩儿着玩儿着就混到这个圈子里来了。那时候他经常跟着民族歌舞团一起演出,原本只是乐队临时乐手的他,居然也有了亲自演唱的机会。直到自己逐渐积累了信心与经验,参加了第一届孔雀杯歌手大赛,拿到了北京市的前十名之后,徐沛东慧眼识珠找到了他,挖掘了他去唱新歌《我的故乡并不美》。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腾格尔自此才一举走红,成为大江南北众人瞩目的当红角色。

  很有意思的细节是,原来《蒙古人》的创作,是受到了台湾歌手苏芮的《请跟我来》较大影响,在作曲的时候,他反复听苏芮的《请跟我来》,手下弹钢琴就自然随向那首歌的和声,这也就是《蒙古人》的主旋律调子。两者其实是相近的,和声也一模一样,腾格尔直言创作这个歌的时候,根本没有什么技巧可言,惟独倾注的,完全是从自我心里流淌的真情实感。男人四十

  2004年的好事接踵而来,不仅仅是自己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份沉甸甸的殊荣,也不全是因为自己美国个人音乐会的大获成功,而是因为自己家中终于有了一个小生命来临世间。已然身为人父的腾格尔开始体会到人到中年的最大成就与收获,开始懂得家庭的意义与人生的真谛。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已经是当爹的人了,以后做事一定会最先想到新生的儿子。

  腾格尔已经为儿子想好了名字,叫做嘎级尔,按照蒙古语的解释就是大地的意思。腾格尔的名字是蓝天,给儿子取的名字是大地,对儿子的期望与精神寄托可见一斑。

  做了父亲的腾格尔不仅收获了人生的喜悦,更让他感受到了人到中年的精神需要与家庭责任感。他自言自己再不会像当年一样放纵生活,任意而任性,做事一定想到这个被自己寄予深情期望的儿子嘎级尔,自己不光要在事业上成为他的榜样,在生活中,也一样。最近,腾格尔为自己的四十岁写了一首歌,他在歌中唱道:

  2000年新的一天,又开创了我四十岁的生涯,虽说身体确实不太利索,可心情它就那么心情,有时候病了躺在床上,难免会有些悲伤,这些年去了不少地方,可挣的钱却并不多,身边的女人走来走去,可我在这世界上走去走来,到现在我没找到传说的爱情,更没人亲热地叫我爸爸,回想起二十年前,独自一人来到北京,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一心坚持到现在,虽然有成功的喜悦,可荣誉和成绩总是二八开,因此我流过泪,我愤怒过,才发现自己还不够成熟,爸爸妈妈哥哥姐姐都说我好,都说我是咱们家的顶梁柱,可到了今天四十岁的我最有一种说不出的危机感,我也曾考虑换个活法,可除了唱歌我还会做什么,因为这些年我迷迷糊糊,怎么养活自己还是个问题,好在香港澳门回到祖国,国际形势爱怎么着就怎么着,我也鼓起勇气面向未来该怎么着就怎么着活着……

  ———腾格尔·《四十岁》

  《艺术人生》带来了来自家乡的信笺,上面写满了爸爸妈妈的深情祝愿,嘱咐他放心工作,转达着家乡父老的惦念,规劝他酒要少喝,都是做爸爸的人了,该尽一些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必须给他们以家的温暖和家庭的全部,等天气暖和后一定带孩子回家来,爷爷奶奶用最好最新鲜的草原美食招待小孙子……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

  腾格尔的歌,唱出了现代人从原始古朴走向城市文明过程中的精神困惑和失落,在田园追求高楼节奏的蜕变中,昔日的天堂已不复存在,留给我们的,是永远的漂泊和失落。我们就是在这种心灵的怅然中感悟着腾格尔其人,一如那如梦似真、涵盖今昔往日情怀的古老长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