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齐豫从民歌运动中走出来 李双泽等人带来民歌运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2:43 北京娱乐信报

  12月3日,齐豫即将在北京举办首次内地个唱。说起齐豫,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橄榄树》等清丽、飘渺、空灵的歌曲。齐豫同这些歌曲一样,一部分生根于台湾民歌运动的土壤当中,另一部分飘荡在凡俗的尘世之外,神秘而高远,要了解齐豫,就必须从当年的台湾民歌运动开始。

  李双泽等人带来民歌运动

  1976年的冬天,青年画家李双泽在一次演唱会上向观众席上投掷了一瓶可口可乐,并激愤地喊出“唱自己的歌”。这被称为台湾民歌运动的开端。同年,一个叫杨弦的年轻人以其对音乐的独特见解,在国语乐坛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他以著名诗人余光中的诗作为歌词,并在音乐上打破了以往旧上海和传统台湾歌谣的限制,更加突出作品简单平实、朗朗上口的曲风。同时杨弦还在音乐上借鉴了大量的西洋乐器,融汇出一种全新的国语民谣形式,这些作品通过在各大民歌餐厅演唱,深受歌迷们的喜爱。

  金韵奖大赛令民歌蔚然成风

  杨弦、李双泽等人对民歌运动无疑起到了不可取代的启蒙作用,但真正使得民歌在社会大众中蔚然成风的,就要算是1977年-1980年所举办的四届金韵奖民歌大赛。

  1977年第一届金韵奖丰富了民歌的表现形式,并使得更多的年轻人得以参与到流行乐的改造中,加之唱片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民谣合辑,迅速扩大了民歌对社会大众的影响。随着金韵奖的不断深入人心,一时涌现出了齐豫、李建复、马宜中、邰肇玫等现代民歌的代表人物。民歌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逐渐深入到了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这一过程中,唱片公司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新格和海山两家唱片公司。

  齐豫的艺术气息脱颖而出

  齐豫在1978年自金韵奖大赛涌现后,立即被新格招致旗下。1979年,她推出了个人的首张专辑《橄榄树》。与当时的民歌作品相比,齐豫得天独厚的嗓音,以及她独特的诠释方式,均表现出与市场流行截然不同的艺术气息。而专辑的制作人李泰祥亦是流行乐坛上独树一帜的人物。他的作品将文字与音乐等量思考,曲式注入了强烈的个人风格。他与齐豫的合作,在民歌时代创造出一种截然不同的曲风。

  专辑中的《欢颜》、《橄榄树》是电影《欢颜》的主题曲,专辑随着电影《欢颜》的上映而成为当时乐坛关注的焦点。《橄榄树》成为民歌时代无与伦比的经典代表作品,传唱至今,被很多歌手翻唱成不同的版本。

  到了1981年,民歌运动前进的脚步没有前几年那么迅猛了,齐豫沉寂一年多后转投到了金声旗下,推出了个人的第二张专辑《你是我所有的回忆》。专辑依旧由李泰祥担任制作人,作品保持了歌手以往强烈的个人色彩。而齐豫在声音方面的处理上,则更加趋于成熟与细腻。

  在台湾流行音乐百张最佳专辑的评选中,《橄榄树》和《你是我所有的回忆》分别获得了总排名的第3和第35,《你是我所有的回忆》还获得了演唱和作曲排行榜的冠军。

  信报记者唐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