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师名器汇申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1 解放日报

  “上海国际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今起至8日在浦东正大广场举行,这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重要展事之一。这次博览会的主题是“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参展作品达1.2万余件,涉及石雕、玉雕、玛瑙、紫砂、陶瓷、刺绣、工艺砚台、红木雕刻、古典家具、竹刻、微雕等。

  大型骨雕《故宫》耗时10年

  博览会中最耀眼的“明星”是来自北京的大型骨雕《故宫》。作品宽6米、长8米,是20多位雕刻师共用了30余万根牛骨,耗时10年完成的。

  1994年北京申办奥运会,骨雕艺人决定用“骨”建造一座故宫,为奥运作点贡献。因故宫不但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华,也代表了京城古都风貌;同时,用骨雕艺术制作故宫,可以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骨雕绝技。为了使骨雕《故宫》既再现建筑群的原貌,又体现皇家气势神韵,工艺师们到故宫考察80余次,拍摄了千余张照片,费时一年多,才拿出设计方案。

  骨雕《故宫》规模浩繁宏大,将传统技法上的平刻、立雕、浮雕、包镶、拼接等高难技术融为一体。宫中楼堂殿阁,错落有致,精巧细腻,9999.5间殿堂屋宇做工精细,房梁斗拱、滴檐瓦当全由手工雕刻而成;庭院内的鼎炉、日晷、龟鹤、石狮、麒麟、树木等,每种饰物都是一件独立的艺术品。

  百位将军签名的《将军壶》

  紫砂壶是每年精品博览会上必展的工艺品,曾在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上,以一把《喜洋羊》紫砂壶荣获金奖的高级工艺美术师葛军,在今年的展品中,又推出了引人注目的《将军壶》,百位将军在上面签了名。

  萌发制作《将军壶》的念头是在数年前,葛军创作了《不落的太阳》紫砂壶,以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那时,他接触了不少部队干部,也听到了许多有关将军们的故事,于是产生了邀请百名将军签壶的想法。《将军壶》以长城烽火台为壶体造型,选用宜兴古铜色上等紫砂。壶的上半段由56块古城墙砖相连,象征中华56个民族紧密团结,壶体上是百位将军的签名。《将军壶》现已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

  微雕力作:印章《金刚经》

  博览会上,有一件被誉为当今中国微雕界之力作,并在今年5月《中国国际民艺展》中获金奖的微雕印章《金刚经》。

  作者朱次元是浙江民间艺人,省微雕研究会副会长。他的发刻民乐系列作品、微雕《孙子兵法》古兵器分别在首届、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中获金奖,并都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这次展出的微刻《金刚经》,印章采用产自内蒙古赤峰之巴林石,表面微刻着5000余字的《金刚经》全文,每个字不足1平方毫米,字字珠玑,工楷秀逸,且章法有序、横直贯通。本报记者顾咪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