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雪健“搭错车” 挑战“无声表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由“黄金组合”———编剧李晓明、导演高希希和李雪健联手打造、根据台湾同名经典电影改编的电视剧《搭错车》已于一个星期前在北京悄然开机。记者昨天通过该片制片方得知,李雪健将第一次挑战“无声”角色“哑父孙力”,而剧中最重要的、曾在全国范围内挑选的“养女”一角终于花落电视剧《历史的天空》中女军人“东方闻英”的扮演者殷桃。该剧总制片人王远峰还告诉记者,电视剧《搭错车》除了沿用电影中男女主人公“哑父孙力”和“养女阿美”这个名字外,剧情已经完全改变,阿美还由一个弃婴变成一个私生女,令故
事更加错综复杂,而原电影中的经典主题曲《酒干倘卖无》、《一样的月光》则会用背景音乐的形式贯穿全剧。 李雪健挑战“无声表演”极限

  《搭错车》这是李雪健第一次挑战“无声”角色。为了便于表现人物,“孙力”这一角色被设计为只哑不聋,所以“孙力”的扮演者李雪健不需要学习哑语。有意思的是,他之前曾在一则广告中说过:“没有声音,再好的角色也出不来”,此番李雪健也是要挑战这一难度而接受了哑父的角色———不说话,只靠眼神和动作来传递情感。

  与李雪健合作过《历史的天空》的导演高希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当初制片方找到他来执导该剧时,因为觉得翻拍是炒冷饭,费力不讨好,因此态度并不积极。最后决定接下该剧完全是因为李雪健的出演:“如果不是李雪健演,我肯定不拍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准备和一个多礼拜的拍摄,高希希由衷地告诉记者:“雪健大哥是在用艺术家的生命完成‘孙力’这个人物,他的修养决定了他的艺术状态。其实演员演到一定程度拼的已经不是技巧了,而是境界和修养,我认为雪健大哥是目前国内最好的男演员,是名副其实的艺术家。他在《搭错车》中的表演一定会超越《渴望》,超越《历史的天空》,我对他有信心,他也有这个实力。”

  虽然李雪健是该剧第一个定下的男演员,该剧两位女主角———养女阿美和哑父前妻的演员人选却一直悬而未决,最终沿用了《历史的天空》中的两位女主角———李琳和殷桃。对于曾在《红色娘子军》、《历史的天空》等军事题材中出演军人的新人殷桃,高希希的评价非常高,认为她是个十分放得开的女演员。

  由父女亲情延伸开去

  1983年,一部台湾电影《搭错车》轰动整个华语影坛,这个讲述退伍老兵养育养女阿美的感人故事,被誉为“哭戏”的经典之作。台湾演员孙越因为扮演养父这个角色而奠定了自己的影坛大师级地位,而一首《酒干倘卖无》则传唱至今。该剧出品方表示,虽然这个故事发生在20多年前,但当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发生巨大变化之后,人们的情感关系也随之有了变化,亲情、爱情、人情应该处于什么样的状态?电视版的《搭错车》就是要回答这个问题。

  电视剧《搭错车》除了沿用电影中男女主人公“哑父孙力”和“养女阿美”这个身份和名字外,剧情已经完全改变:20世纪70年代,返城的北京知青刘芝兰(李琳饰)因不能与自私的恋人、上海知青苏民生结婚,在未婚先孕的情况下嫁给了老实厚道的废品收购站哑吧职工孙力(李雪健饰)。刘芝兰生下女儿阿美(殷桃饰)后便远赴美国。阿美渐渐长大,梦想成为歌星以回报孙的养育之恩,朴实的哑父却希望她能考大学,父女两人因此矛盾丛生。而此时阿美功利的亲生父母双双出现,于是生父与养父之间、妻子与前夫和情人之间、围绕着阿美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夺……

  作者:潘昕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