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林青霞50岁生日“惊艳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一代华语影坛天后林青霞昨天正式迈过50岁大关。如今的林青霞一心在家相夫教子。今年3月,她出席了罗大佑在香港的演唱会。除了这种场合,影迷能看到她的机会也是她出席与其夫君的企业相关的商业活动,即使这种亮相,她也是少得惊人,但尽管林美人十分低调,昨天,人们还是没有忘记这个日子。 林青霞,中国台湾女演员。籍贯山东,1954年11月3日生于台湾。1973年进入电影界,因影片《窗外》成名,1976年起主演琼瑶片,红遍大江南北。80年代到香港发展,从《东方不败》起成功转型。公认的华人第一美女,纵横娱乐圈20
年。1994年,40岁的林青霞嫁作商人妇,今已为两女之母,但仍被奉为走下神坛的天人。 惊艳浪漫20岁不食人间烟火 林青霞生平主演的第一部电影,是由琼瑶的第一部著作改编的《窗外》,但由于版权纠纷的诉讼事件,在台湾正式公映的处女作,反而是隔了一段时间之后的《云飘飘》。1974年农历春节,台湾大小城市的众多观众,被放大成整幅电影看板的一张少女面容惊艳。

  林青霞这种由平民化的自然风采为出发点的美丽,在大银幕上固然让人耳目一新,一种前所未有的、澄澈健康的现代美感,也成功地将之前较刻意堆砌修饰的“矫揉美”换下阵来,成为另一种崭新的主流风尚。继甄珍于《一帘幽梦》的演出之后,林青霞从1975年的《女朋友》白景瑞执导,秦祥林合演,创下连映一个月的骄人票房开始,逐渐接手已然成熟壮大的“琼瑶式商业电影”之当家女主角席次,从此,“林青霞、琼瑶”成为一种在观众招揽上功效等值的符号,象征着特定模式的剧情构架、人物形象、叙事气质。刚过20岁的林青霞长发飘飘、双瞳清澈,性情娴雅缄默,被宣传为“不食人间烟火”。 迷离一林二秦成就《滚滚红尘》 二林二秦的文艺电影,一度成为台湾影片的主流面貌;曲折却公式化的情节铺陈、脱离现实的对白和构图,在俊男美女的视觉帮衬下,成为银幕的惟一风景。伴随着愈发耀眼的星光,林青霞和秦汉、秦祥林之间扑朔迷离的多角恋情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焦点。1977年,琼瑶的“巨星”电影公司集合三位绯闻中的主角,破天荒地以一林二秦的超强阵容摄制了轰动一时的《我是一片云》,银幕上下,一般的错综复杂,一样的扣人心弦。

  她一直被圈限在一种绝美而单薄贫乏的象牙塔里,不论片商或观众都不认为林青霞也有在表演上增加厚度和广度的必要。对此,林青霞跟自己做过一场抗争,但正如1981年的《爱杀》和《夺命佳人》,票房失利的事实,证明了观众对于她美貌的关注要远远超过她自己对演技的追求—————直到《滚滚红尘》。 岁月悠悠日渐空虚 17岁踏足影坛,岁月悠悠,转眼已在娱乐圈打滚了20多个年头,经历无数风光的日子之后,留在林青霞脑海中的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孤独、寂寞、无奈。在她的自述中她更是说到“我实在已厌倦了,最痛苦的是明知那部电影质量很差也得接拍,没办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每天对着镜头,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表情,说一些连自己也不想说的台词,又怎会快乐?那些日子我的感觉简直是生不如死……”

  在无数次重复着自己那男装“侠女”的形象之后,林青霞开始对电影圈感到厌倦,虽然这一时期她遇到了富有灵性的王家卫,但是一部《重庆森林》的迷惘游走与《东邪西毒》中的歇斯底里,也已很难填补她那日渐空虚起来的心。 她代表了一段时尚历史 年华老去,人气已不如往昔。然而不管怎么样,这个从20世纪70年代的流行一步步走向90年代流行的特殊人物的确代表了一段特殊的时尚历史。这个从琼瑶片走出来的实力女星,似乎在用她20年的演艺史,帮我们记住那个已经渐渐远去的年代和曾经的流行。 金庸盛赞林青霞

  金庸对林青霞的赞誉是无以伦比的,接连用了“无双”与“无人匹敌”来加以形容,事实上这种形容近乎改变了大多数人对“东方不败”这个人物的固有观念,而将这个被极大程度地改编了的角色以林青霞为界碑就此定性。

  作者:迈克阿郎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