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伤痕累累,“白天鹅”不愿让人看见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作为美丽的化身,“白天鹅”心头也有难以诉说的痛,当普通女孩羡慕着芭蕾舞女演员轻盈的身材、优雅的举止,她们则羡慕着普通女孩能在夏天穿一双露出脚趾的漂亮凉鞋。“那一分美丽我们永远都不再拥有,穿一双镂空凉鞋对我们而言,是一辈子都不可能完成的心愿。”

  在《金陵晚报》参与协办之下,作为江苏经济台商业937两周年的台庆重头戏,中央芭
蕾舞团将于11月19日、20日来到南京人民大会堂献演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昨天金陵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红色娘子军》的男主角孙杰和女主角张剑。

  “芭蕾舞女演员的脚都是不能看的。”当记者和张剑聊到“踮着脚尖的独特美丽”并感到由衷羡慕时,张剑说:“我也很羡慕你,知道吗?我们的脚都伤痕累累,长期踮起脚尖,还要做各种旋转、腾飞动作,所以我们的足部全都是畸形的,前脚掌弓起,脚趾包错,脚上满是茧子,同时存在着各种问题。我的第三根脚趾断裂过,从此就成了一块塌下的骨头。芭蕾舞女演员最不愿意让别人看到她的脚。”旁边的孙杰插话说:“说好听点,像烤红薯。”

  张剑告诉记者,她们这代芭蕾舞女演员已经有了较好的条件,有合适的练功鞋,有专业的随团医生随时诊治。而中国第一代芭蕾舞女演员的脚伤大都更加严重,赵汝蘅就是中国第一代女演员,她的脚几乎已经没有了脚趾,全被磨平了。张剑说,芭蕾舞演员平时从来不穿高跟鞋,她们全身上下最讲究舒服最保护的就是脚。来南京的这天,她脚上穿的就是一双在意大利买的1000多元的鞋。

  “白天鹅”从来不节食

  按张剑的话来说,脚是芭蕾舞女演员的心头痛,因为它不能见人,就算忽略了这点,但“它定期会痛”也让人头痛。此外,芭蕾舞女演员的另一大痛苦是过大的体力消耗。

  张剑告诉记者,按医生的检测,她们一天的运动量相当于足球运动员。关于退出舞台,她们的叫法都是“退役”。芭蕾舞女演员大多身材消瘦,很多人以为她们要控制饮食,张剑说她从不节食,主要是每天运动量大所以胖不起来。每天早晨9点钟开始上班,张剑8点半就要到练功房换衣服了,一般早晨7点就起床了。练上一天,晚上6点到家,吃个晚饭,坐在沙发上想看看电视,每次看不了10分钟就睡着了,“因为太累了”。

  一年要在国内外演出近百场,太多的时间都在飞机上、汽车上、宾馆里、剧场中度过。一年365天,能在家歇歇的时间非常短暂。也因此,芭蕾舞女演员大多晚婚,但这位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获得者、中央芭蕾舞团女主角讲了这么多跳芭蕾的不容易,还是舍不得“退役”,“因为芭蕾太美了,我还没跳够。”

  “南霸天”为芭蕾误了结婚

  虽然他总是扮演《红色娘子军》中的一号男主角、正面人物洪常青,团里人却爱叫他“南霸天”。只因为他是中央芭蕾舞团最“高龄”的男主角,仅以“洪常青”这个角色来说,他就跳了11年。一般的芭蕾舞演员顶多跳到30岁,今年他已经36岁了,还以清逸俊美的扮相、挥洒自如的舞姿稳居中芭男主角之位。更令人称奇的是,相对于其他拿着国际大奖的男演员,他连一个奖杯证书都没有,无冕何以做王子?走近别号“老妖精”的孙杰,才明白他为何“能死赖着不走”,他就是如此调侃自己的。

  放弃所有半路出家

  一般的芭蕾舞演员都是从小跳起,孙杰的起步点却是21岁。那年,他已经是成都军区文工团的一号领舞男演员,中国舞跳了10年,手里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过硬文凭。但他放弃了一切,报考北京舞蹈学院,只为了改跳芭蕾。

  “我就是喜欢芭蕾舞,我觉得这辈子哪怕只让我在舞台上真正跳一次芭蕾,也值了。”为了这个梦,孙杰在部队领导不放人的情况下,偷偷开了证明去考试。北京舞蹈学院录取了他,部队却不放档案。久经曲折,正连级的孙杰最终被降级以战士身份退伍,档案发配回原籍天津。此时,申报学生户口工作早已结束,于是孙杰只能以黑户身份在北京舞蹈学院呆了4年。直到他毕业后被中央芭蕾舞团接纳,他的户口问题还是不能解决,一共做了8年黑户,拖得他直到29岁连婚都没法结。

  从主演到跑龙套

  最令孙杰痛苦的不是户口问题,不是经济收入问题,而是从主演到“小丑”的转变。虽然凭借良好的身体条件和舞蹈基本功被录取,可孙杰从没学过芭蕾舞。同班同学却多是从少年期甚至是儿童期就开始学习芭蕾舞了。当他们在那里排练舞蹈片段的时候,孙杰只能在旮旯里练基本功,连个群舞演员的角色都没有,也就是连跑龙套都跑不到。他的舞蹈动作还经常被笑话、被批评,这对于曾经站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的孙杰来说,太痛苦了。“我真的后悔了”,孙杰说,“但幸好坚持下来了。”

  圆梦芭蕾跳不够

  毕业后,孙杰以25岁“高龄”进入中央芭蕾舞团,一同新入团的都是20岁左右的小伙子,孙杰感到了莫大的压力。按照国际芭蕾舞大赛的规定,25岁以上就不具备参赛资格,看着别人去冲击莫斯科国际芭蕾舞大赛金奖、挪威“金玫瑰”奖,孙杰心知他再也没有机会用奖杯来证明自己了,他只能在舞台上、在演出中“圆梦”。但那时的孙杰所能得到的,也不过是一些群舞角色,“就是跑龙套,但能跑龙套我也很高兴,我把几乎所有的群舞演员角色都跳遍了。要不是因为我长得比较正面,连反面角色都跳了。”

  第一次获得主要角色,是在1992年中芭走进南钢的一场小型演出中,他被安排了一个古典芭蕾双人舞男主角的机会。“古典芭蕾双人舞都是流传下来的经典剧目中最辉煌的片段,能跳古典芭蕾双人舞,标志着成为一个真正的被认可的芭蕾舞演员。我当时特激动,可在舞台上第一个托举时,完了,我居然没举起来。当时脸上那个臊得慌。”直到几个月后,在参加第十届澳门艺术节时,孙杰第一次“圆梦”,一段《天鹅湖》的古典芭蕾双人舞结束,他在舞台上满足得眩晕了。

  “就因为付出得太多,就因为开始得太迟,所以我迟迟舍不得离开芭蕾舞台。”孙杰这样解释他的“老当弥坚”。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他不得不在身体上付出很大的代价,训练得比年轻演员更艰苦,这对于已过中年的他来说也是相当辛苦。“我享受到了很多快乐,我乐在其中”,这位中央芭蕾舞团的高龄男主角表示。不过说实话,他看上去顶多也就26岁。

  金陵晚报记者 薛莲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