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香华调侃其夫:“丑陋”柏杨善造垃圾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中国人最会“窝里斗”、“内讧”!20年前,在一部《丑陋的中国人》中,台湾作家柏杨如此发人深省地描述着中国人骨子里的劣根性,其中提出的“酱缸文化”更是扇了所有中国人一个耳刮子,而柏杨也因此声名大噪。近日,柏杨正式授权苏州古吴轩出版社在内地出版该书。昨天,记者专门打电话到台湾采访了柏杨夫人张香华。

  应正视自己的“丑陋”

  张香华告诉记者,因近期血压不稳,现已八十四高龄的柏杨刚从医院出院,身体极为虚弱,还处在休养阶段,说话很是不便。对于该书得以在内地正式出版,据张香华介绍,柏杨很是欣慰,从这本书上的命运,一直直指中国人性格弱点、恨铁不成钢的他看到了其背后焕发出的自由和包容,以及一种新兴的力量。张香华说,柏杨的一句“丑陋的中国人”曾经刺伤过所有的中国人,“但自己人不说,总不能等一个外国人来骂我们吧?”

  张香华曾于前年来宁代夫签售柏杨新作《我们要活得有尊严》,她对南京很多地方都有着极其美好的记忆。她认为,与16年前相比,无论是在精神还是在物质上,现在的中国人都已脱离了过去的苦闷状态,并懂得在现有的基础上学会反思。但是,虽然身处台湾,张香华对内地的事一点也不陌生,她很沉痛地告诉记者,和内地一样,台湾也不断有收集泔水炼油的事情出现。不过,张香华立刻指出,“任何一个民族都会有或多或少的问题,关键是要正视它,并要想办法去解决和避免它。”

  柏杨自身也“丑陋”

  如今,有不少学者指出,柏杨所分析的中国人“丑陋”的劣根性,实际上是暴露了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在柏杨自己生活中,在文化继承上同根同源的他是不是能清醒地避免这些“丑陋之处”呢?听记者如此询问,张香华立刻笑了,她直言不讳指出,“柏杨当然也是丑陋的。”据她介绍,自柏杨于1977年出狱后,她与柏杨已一起生活了27年的时间,“正是通过自己生活中的邋遢,柏杨才得以看到整个中国人的丑陋,也从而印证了他文章中所分析的中国人的一些弱点。”

  据张香华介绍,因为什么事情都不会料理,柏杨在生活上几乎就是个白痴。比如,柏杨常会穿着不同的袜子就出门,有时竟然会带着自己的钥匙去开别人家的门,从而被人误以为是小偷,等等。“只要柏杨在家,家里立刻就变得像个垃圾场,因为柏杨喜欢乱扔东西,毫无条理可言,这就导致像找钥匙、找眼镜、找图章之类的事,一日会接连发生数起。”

  李敖不如柏杨健康

  张香华告诉记者,因年事已高,柏杨仅每月为《明报》月刊上的专栏写篇文章,笔是不怎么动了,“但在日常生活中,他的嘴却是半刻也消停不了,永远有那么多话要说。”而作为女性的张香华,在生活上自是要感性很多,但总会被柏杨拉着,一定要和她谈一些很严肃的社会问题,“碰到比较敏感的话题,他还是那么容易冲动。”

  “不过,和年轻时相比,柏杨现在已宽容很多。”张香华告诉记者,这从他后来的言辞中就可见一斑,已不再那么犀利尖锐了,“他知道改变一个现状需要时间,需要耐心。”但台湾另一个标新立异的作家李敖却认为,在批判性上,柏杨已大不如从前。

  正因如此,老有人拿柏杨和李敖相比,张香华却认为,他们唯一相同之处就是都坐过牢,但却是柏杨身上坐过牢后毫无怨恨的健康心态,立刻打动了比柏杨小19岁的张香华。张香华说,“从他身上,你不会看出,这个人居然曾结过五次婚,曾经坐过牢,身上聚集了那么多坎坷;而李敖在坐牢之后,其心理就不那么健康了,变得很会打官司。”对此,她不想予以评论。

  金陵晚报记者 王峰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