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与《小说选刊》的缘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56 重庆商报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经历过80年代的“文学狂热期”的人,一定对《小说选刊》情有独钟吧?毫无疑问,《小说选刊》仍然是当今的著名刊物。无论现在活跃于文坛的作家,或弃笔隐退曾经是文学青年的人,大概都与这家刊物有过联系。

  我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热爱上《小说选刊》的,这种热爱胜似于恋人般的痴情和执着。我那时还没有经济来源,从父亲给的生活费中挤出钱来订阅,这本刊物成为我生活中不可
缺少的伙伴。那时候,正是新时期文学的黄金时代,写小说的人多,关注小说的人也多。那时候,一个初学写作者,如果作品能够被《小说选刊》选载,那简直是他或她人生的最高荣誉。

  那时我还比较年轻,对文学有梦想,经常做一些浅薄的事情。我做过的让自己脸红的事之一,就是曾经给《小说选刊》编辑部写信,自荐我的刊于《四川文学》的《墙》。《小说选刊》没有理睬我。这件事一直是我的心病,每想起来,就像做了回贼似的无脸见人。

  《小说选刊》是没选载我的《墙》,但《微型小说选刊》倒是选载了我发表于《青年作家》的《最后一个指标》,这让我欢喜了好久。那时候,可供精神消遣的选择不多,《小说选刊》几乎是陪伴着我走过人生的青春期,又陪伴我从青年走进中年。我与这本刊物的感情比我的爱人和孩子还要长、还要深刻。我说深刻有这样的理由:《小说选刊》牵引我步入文学的殿堂,文学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态度,生活态度决定了我所选择的人生道路。可以说,80年代的读书热启迪了包括我在内的一代人,一本书或一个刊物曾经也影响了一代人的人生理想。

  20年过去了,而今的《小说选刊》仍然辉煌,已经成熟,独具风貌。尽管“文学狂热期”不会重来,但我欣慰自己依然受到文学精神的感召而不放弃,欣慰我的人生与《小说选刊》有了这分缘。罗丹

  投稿邮箱:ttfk@263.net(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