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的哥”漫画家张志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32 北京日报
“的哥”漫画家张志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的哥,能侃”,问十人,有一半以上会脱口而出。“北京的哥,有才”,问十人,少说得有多一半会困惑地望着你。当置身在张志刚阳台改装的只有3平方米的狭窄画室,看他兴致勃勃地评点自己那些漫画作品时,忽发感慨:“这不就是一个能侃、有才的‘的哥’嘛”。

  谁会想到,一天到晚开出租车的“的哥”会因画漫画出名?张志刚说起自己的漫画生涯按捺不住兴奋:“天生就爱‘乱涂乱画’,1984年,针对一切向‘钱’看,我画了一幅讽刺漫画,被外甥女寄到《北京晚报》,竟意外刊发了,当时我拿着报纸乐了好多天,也坚定了从此画漫画的信心。”

  下岗意味着新的“考验”,有些人感到茫然无措,有些人又重新找到了方向,张志刚就属后者。他和妻子下岗后,双双来到北方出租汽车公司开出租,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个行当里,他的漫画“副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张扬:“公司内部刊物《北方的士风》开了个漫画专栏《的哥风采》,我主动请战,每期提供一幅漫画作品,刊物放在出租车里供南来北往的乘客翻看,很快就有很多媒体通过公司找到我,向我约稿,有的报纸还专门为我的漫画开了专栏。”

  几年来,张志刚创作了近700幅漫画,大多数是与车有关的,还有一些是贴近人们生活的作品。在“非典”时期,他坚持每天出车拉活,并画了十幅关于“的哥”抗击“非典”的漫画,因为具有特殊意义,现收藏在首都博物馆。爱琢磨事的张志刚特别爱跟天南地北的乘客聊天,习惯用敏锐的眼睛观察车窗外的世界,捕捉创作灵感。他用感知器官编织了一张无形的网,把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都“捉”到网里,再经过有血有肉的幽默加工,漫画就新鲜出炉了。许多人喜欢他简洁、明快、幽默的漫画风格,说起自己得意的作品《场外指导》、《熊出没注意》、《无意中》、《彼此彼此》,他憨憨地笑了:“每次看后我都忍不住会哈哈大笑。”

  今年44岁的他,希望“的哥”生涯能持续到退休,并努力为这个窗口行当职业素养的提升尽点力。看到同行们没时没点地忙,他又盘算开了:“我特想办一所美术学校,专门教‘的哥’子女学动漫创作;我根据自己经历的一件事儿编了一段相声,开头已经写好了,准备找个相声大师学艺,和交通台的特约主持人周建平合作说把相声……”田晶文并摄网络编辑:张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