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新世界大学排行出炉,哈佛折桂北大位列17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关于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名一直在高等教育界存在很多争论。由于评比标准不同,各国推出的排名经常会有很大出入。最近,已经连续20年为世界大学排座次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THES)推出最新一期榜单,由哈佛大学挂帅的美欧名校的强势地位仍不可动摇,同时,澳、亚两洲综合性大学的上升势头也锐不可当,中国北京大学赫然位列第17名。

  欧美称雄澳亚崛起

  据英国媒体11月4日报道,THES向88个国家的1300名大学教师展开了调查,请他们列出心目中最好的教育机构,共有29个国家的大学被列入了候选名单。同时,排名还参照另外四项指标:教师学术研究成果被引用数量、师生比率、外国留学生比例和具有国际声望的学者数量。

  根据综合积分,排在前10位的大学,美国占了7家,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包揽了前3名,而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分别排在6、7位。

  世界高等教育的格局并没有太大变化。美国的优势仍无可匹敌,在最终出炉的前200强中独占69席。具有悠久文化传统的英国仍稳坐欧洲高等教育的头把交椅,有30所大学上榜,仅伦敦一地就有伦敦经济学院、皇家学院等4所大学排名在前50位。

  虽然被欧美名校重重包围,但澳洲和亚洲几所大学在榜上的表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澳大利亚有6所大学进入了前50名,其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位列第16,把许多欧洲老牌名校都甩在了后面。而最出人意料的要数中国北京大学,它排在第17名。而在去年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2003世界大学排名榜》中,该校仅位列第287。

  留学潮提升大学国际地位

  虽然大学排行榜没有约定俗成的固定标准,但是“外国留学生比例”确实可以作为反映大学国际地位的一条重要指标,而澳、亚两洲大学排名的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这两个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

  在外国留学生市场上,美国一直保持着龙头老大的地位。不过“9·11”之后,美国政府加强了对留学生签证的审查和管理,许多遇到签证麻烦的学生被推往别的国家。2003年哈佛大学9个学院的外国留学生申请人数暴跌,留学生们转而申请欧洲和澳洲的大学,这在该校历史上是很罕见的。

  澳大利亚就是从美国的“失策”中受益最大的国家之一。作为亚洲的近邻,澳洲90%的外国留学生来自亚太地区国家。而且,2003年赴澳外国留学生的数量又增长了31%,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增长了25%。

  与此同时,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亚洲各名校也在积极加强吸引外国学生的能力。日本目前的外国留学生总数已达到12万人,其中中国学生有8万之多,占留学生总数的70%。在排行榜上位列12的东京大学是招收外国留学生最多的日本大学。

  中国、印度等文明古国近年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想来寻古淘金的学生。北京大学是中国开展对外汉语教学最早、历史最长的学校之一,许多到中国留学的人都把北大作为首选。今年5月,有278人参加了北大外国留学生入学考试,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这从侧面反映了留学生比例与大学综合实力之间的密切关系。(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