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述说者萨列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莫扎特》以一首激扬的进行曲作为开头,它向世人昭示着某个灵魂深处所抒发出来的悲哀和忏悔。故事是通过迟暮之年的萨列里的忏悔所道出,那种感觉仿佛是揭开了一个尘封已久的宝盒。进行曲的特点是跳跃感比较强,正如述说者萨列里的心境,忽而触摸光明,忽而跌进黑暗。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既矛盾又统一的世界,与述说者的情绪相呼应。

  述说者萨列里的出场使得《莫扎特》的音乐形成了两条几乎是并驾齐驱的线索,他是
与莫扎特同时代的宫廷乐师。在这部影片中,这个人物被塑造得既可恨又值得同情,以至于到后来慢慢被人们所接受了。可以说,萨列里比莫扎特更接近于正常人。在影片的发展中始终存在着萨列里与莫扎特之间的一种调和式的碰撞,正如他们的音乐之间既重叠又分裂、既碰撞又凝合,激荡出阵阵火花,渐渐地,时而含蓄时而激烈地生发出故事的整个生命。

  主人公莫扎特的出场伴随着他四岁时所作的第一首协奏曲,旋律清新活泼,充满童稚的幻想和顽皮。四岁的莫扎特蒙着眼睛毫无畏惧地坐在教皇面前轻巧地敲击着琴键。

  正如萨列里所说:“我仿佛听到上帝通过这个矮子在歌唱。”那种声音势必是高雅的、博大的、脱俗的。而与之相比,教堂中响起了单调的“圣乐”,官宦子弟们在默默祈祷着升官发财生意兴隆……而只有萨列里在祈祷着上帝赐予他音乐的天赋。而讽刺的是,上帝“赐予”他的仅是一种对于音乐——甚至可以说对于莫扎特的音乐的独特的识别能力和读解能力,而并非创造力。这一点他直到晚年才终于领悟到。(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