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西里岛“美丽”传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点点

  西西里岛正好位于长靴形意大利半岛的鞋尖地带,是地中海最大的岛屿。参观西西里岛是一次回归到过去年代中的旅行,各种文明在那儿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古希腊的、罗马的、拜占廷的、阿拉伯的还有日尔曼的,西西里岛的艺术遗产是意大利最丰富的宝藏之一。

  西西里岛以其美丽,吸引了许多导演在此取景、拍摄影片。拍摄过《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的大导演基斯比·汤纳度似乎尤其钟情于此。至今怀念多多漫步在西西里岛的街头巷里,时间变迁,天堂影剧院的变革,现代化生活的侵入也磨灭不了西西里岛独特的古朴。当多多从烦嚣的外部俗世回到岛上,这里似乎并没有改变,似乎整个岛屿被封闭在静止的时间中,乡里人间和睦融融,悠然一片桃源乡宁静的景象。《西西里岛美丽传说》里,导演更多地为观众展现了西西里的风光,夕阳暮霭里的海边礁石;白沙旷野的堤岸,玛莲娜居所石砌的房子,庭院里那棵大树;穿着高跟鞋踩过天主教堂门前石阶广场的;以及片末喧闹的议价市集……无一不充满着美丽,扣这“美丽”的题眼。

  可是导演在影片中埋伏着另一条不和谐的主线,冲击着西西里固有的美丽。战火的侵袭只是诱因,狼藉废墟里的西西里广场仍然有着残垣断壁的颓废之美,而且,废墟里毕竟存在着复苏的种子,战火过后,人们清理废墟着情景往往是复兴的象征。真正不“美丽”的,比战火侵袭更可怕的,恐怕就是人言。片中玛莲娜最屈辱的片段该是她在街头,被十几个妇女厮打、公然侮辱的情节,她颤栗了她不明白,侵略者没有带给她的屈辱却在自己的乡里这里得到了,而且是如此的不堪。

  也许女人的美丽只是种错误,玛莲娜因为美丽,引得男人的着迷,招来女人的嫉妒。如果她只是普通的外貌,似乎整部电影就会变成表现居民互相扶助,抵御外部侵略的爱国主义人道主义的题材了。可惜众口铄金,于是就上演了广场上公然侮辱的一幕。

  最后以叔本华的话来结尾,“人的个体意识,总是会被群体意识所磨灭。”(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