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周迅主演《美人依旧》拍竣 胡安细说女人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15 千龙新闻网
周迅主演《美人依旧》拍竣胡安细说女人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人依照》剧照 供图/高军

  初冬再见到导演胡安,突出的感觉就是“爽”。不仅是眉目间神清气爽,还有电影《美人依旧》拍竣后带来的一股爽意。“以前总是瞧不上那些女性题材的电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些‘女性电影’多是男导演所拍的缘故,总觉得他们对女性角色的刻画有概念化之嫌:你看,影片中女人为了讨好男人,总是作出一副嗲声嗲气的样子,其实,我和我身边的女性朋友喜欢一个人却从来不是这样的,所以,我对男人拍的女人有点不屑。我的《美人依旧》,是融合了自己做女人的经历,而且充满了从女性角度对女人的深深的爱意,从名字上你就可以体会到。在女人身上,美色是第一位的,所以美人一词充满了对女性诗意的刻画。而仅仅有美还不够,‘依旧’一词令人浮想联翩,因为它包含了女人历经磨难后成熟而别有韵致的状态,是女性精神世界的升华。”“现在的女人都太聪明了,我想用《美人依旧》里的一句台词:对于感情,女人既不能忘记,也不能原谅。我也相信观众对这部影片会有认同的,因为大家对感情的认同是相通的。”面对记者,胡安导演慢慢陶醉在自己总结的“女人经”里面。《美人依旧》具备女性细腻和残酷感觉

  继电影《西洋镜》之后,胡安一直在寻找一部令自己兴奋且能共鸣的女性题材电影,她说张爱玲小说中精心构筑的女人世界一直是她所期待的。《美人依旧》虽不是张爱玲的作品,但它依然具备女性所特有的细腻和残酷感觉。

  “从细节上你就能感到它是一部极为女性的女性电影。姐妹两人在房间里换衣服。邬君梅和周迅两人一边穿衣,一边以女人特有的尖酸辞令在争吵,这是我所营造的女人世界,不仅‘养眼’,还很‘惹火’。选择邬君梅演姐姐,除了因为美国观众对她的喜爱,还因为她身上散发出的成熟的女性气质,而周迅,她是一个善于拿眼睛说话的演员,她的美在于含蓄中的尖锐。至于在王志文为《芬妮的微笑》打官司时就选他做男主角,并不是为了制造什么‘新闻效果’,而在于他的状态最贴近人物,还有一丝喜剧效果。”

  大搞观众调查对抗“审美疲劳”

  从上次《美人依旧》签约明年情人节档期的仪式之后,胡安导演就再也没有在媒体前露面。这八个多月的“低调”状态是为了全力以赴进行后期制作。在她看来,电影的后期剪辑过程是在拿胶片写剧本,其重要性不亚于前期创作。

  “为什么有些影片放映时,观众会感到逻辑混乱,或者理解上和导演希望的大相径庭?我总结就是面对大堆大堆自己拍好的,反复看过的素材,创作者会产生‘审美疲劳’,即使是大导演也在所难免,会犯一些低级错误。”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美人依旧》在后期剪辑阶段在美国和中国都展开了大量、反复的社会调查,甚至为了避免工作人员也“审美疲劳”,剪辑师已经换了几茬。在胡安眼里,电影就是一门大众的艺术,是商业艺术,“在观众面前,导演不能有任何傲慢,做导演首先要恭谦”。

  作者:姜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人依旧》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