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母亲》导演尹力坦言 平民剧比商业片难拍得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9 千龙新闻网

  好一段时间没有尹力导演的动静了,却突然间有两部大戏接连面世。电影《张思德》轰动全国,电视剧《母亲》正在北京台热播。昨天,尹力在其新作《母亲》热播之际坦言:“看似平淡的生活其实并不平淡,这部片子我概括了八个字:平波秋水、狂澜深藏”。

  谈起《母亲》,尹导感慨颇多:“这些年的改革和社会变迁,每个观众和影视剧工作者都是目击者和经历者,现在社会上有一个颇被公认的价值标准就是:财富人生。但我认为
这不该是惟一的。《母亲》正是塑造了一位含辛茹苦、为了把孩子抚养成人而付出一生心血的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如果以现实社会的判断标准来看,她的一生也许不是成功的,甚至是悲剧性的。但是作为母亲,她那种人性的光辉应该可以唤醒每天为了金钱忙碌的人们,去想想自己的母亲、看看自己的母亲、关心自己的母亲。”

  尹力说,去年看了这个小说,一下子被打动了,当时第一感觉剧中的母亲有点像中国的阿信,尽管两人的命运完全不同。“母亲的伟大在我心中是永远无法释怀的,拍这部剧的时候,正好我母亲得了脑溢血,心情特别的复杂。整个剧本全部改写了一遍,在创作过程中,细枝末节都有我们生活经历的影子,同时把我对母亲的感情表达出来。很多人看到最后直哭,这应该说,是母爱的力量射入了每个人的内心。”

  尹力直言,平民剧比商业片要难拍得多,与这个时代同呼吸的文艺创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将视角对准普通人生活,“商业片可以靠巧合、冲突、跌宕、悲欢离合爱恨情仇的戏剧冲突达到视觉效果,而那些发生在平常、在普通人眼中可能稍瞬即逝的东西,光靠定格是不行的。要在客观映像上达到比较逼真和有质感的质量,让观众坐在电视机前和影院中感到扑面而来的气息,非要沉下来创作不可。这类作品拍地道了,不仅能让今天的人看,过去若干年,还能够用影视这种文艺作品来读解这个年代的生活。”

  作者:赵文侠

  (来源:北京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