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心路历程 30岁女主持不是退隐就是超越(组图) (2004-11-05 10:49:55)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50 新华网
  昨天记者获悉,凤凰卫视著名主持陈鲁豫正在牵手新浪做一档新的日播型谈话节目。据悉,该节目的整体风格,是将陈鲁豫打造成“东方奥普拉”。早前,有关陈鲁豫以200万身价离开凤凰卫视跳槽旅游卫视的传闻被凤凰卫视否认,业界各种猜测也随之告一段落。

  与此同时,11月2日,代替和晶的阿亿主持的《实话实说》也低调出炉,不过不失;李湘流完眼泪,离开《快乐大本营》,挥动小棒子做起《李湘星运动》,有观众反映,依然是“快乐风格”,没有太大的新意。

  陈鲁豫、和晶、李湘,作为国内知名的女主持人,几乎在同时都有工作上的变动,三人年龄都在30岁上下。业内有专家分析,30岁的女主持人面临着事业的瓶颈,来自家庭、情感以及事业本身的压力,让这一阶段的女主持有了新的疑惑,所谓的“不进则退”。如何保持让事业更上一层楼,同时也能有新的人生体验,成了她们必须解决的问题。

  为此,记者采访了李湘、央视著名主持人张越、星空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孙国庆以及相关电视研究专家,力图了解到30岁女主持的心路历程。
心路历程30岁女主持不是退隐就是超越(组图)(2004-11-0510:49:55)
和晶
心路历程30岁女主持不是退隐就是超越(组图)(2004-11-0510:49:55)
李湘
心路历程30岁女主持不是退隐就是超越(组图)(2004-11-0510:49:55)
陈鲁豫

  李湘:压力不是问题,心态才重要

  前天,李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忙于拍摄一辑广告,百忙之中,她简短地谈了自己对该问题的看法,她说:“我之所以离开《快乐大本营》,是希望接受新的挑战,我也很留恋该节目组的同事,以后会用其他形式与他们合作。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危机感,尤其是年龄问题,我还没到30岁,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至于漂亮的女主持人越来越多的话题,我始终觉得在这个行业里不是靠脸蛋吃饭的。”看来,李湘对此充满信心。主持央视《半边天》长达十年之久的主持人张越说:“压力对男女都一样,都得面临竞争,只要你还在这个职位上,你就得承受这些压力,这与性别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主持《半边天》有十年之久了,我觉得它很适合自己的状态和个性,但是我并不觉得自己到了这个阶段就没有压力了,我现在每周还要策划选题,经常出差找线索。”记者问:“是不是因为你所主持的节目类型,比较特殊,是女性定位的节目,知识性,文化性重一点,与男主持相比,没有特别的差异感,但是主持时尚类娱乐类节目的女主持人,面临的淘汰率就高一些?”张越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主持过时尚娱乐类的节目,不好评价,但是她认为实力和心态才是关键,不管男女都一样,帅气的男主持很多,他们也要面临淘汰的。作为主持界经验丰富的前辈,张越对新入行的女主持没有特别的意见,希望好自为之吧。

  孙国庆:女性主持节目的确存在限制

  星空卫视主持人孙国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用了一个很有趣的比喻来说明很多节目对女性的限制很大。他说:“周杰伦写歌给蔡依琳,还是得考虑蔡依琳能不能唱,总不能让蔡依琳也唱哼哼哈依吧。所以,很多节目的确不适合女性去主持。”他说他认识的陈鲁豫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主持人,虽然他无法知道她即将要打造的“奥普拉”风格节目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凭借他对奥普拉的认识,他也觉得陈鲁豫面临的挑战难度很大,他说:“我们都知道奥普拉主持节目的风格相当大胆,她可以把自己最隐私的部分与嘉宾和观众分享,但是我们中国人就无法接受了,尤其是女性,大多数观众确实还是接受含蓄一点,淑女一些的女主持人,如果让陈鲁豫也这样大胆地谈很隐私的话题,我想不仅她很难做到,观众恐怕也无法接受。还有,女主持也是有些来自家庭,生理甚至情感上的压力,一个结了婚或者有了孩子的女主持人,对情感的感悟会多一些,这时候她就比较适合做人生、家庭、情感类的节目,如果还让她蹦蹦跳跳地去主持综艺类娱乐类的节目,实在有些不合适,毕竟这感觉已经变了,年龄也在这里了。”孙国庆认为女性比较适合主持的还是有女性特质的节目,至于时政、财经类的节目对主持人的智慧和经验要求很高。不过,他还是觉得杨澜、曾子墨、许戈辉还有陈鲁豫的综合素质很高,在面临事业发展的问题上,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和解决的办法。

  专家:观众喜欢年轻漂亮女主持是人之常情

  所谓“旁观者清”,记者在采访了男女主持双方之后,也专门采访了研究电视的专家殷先生,他认为男女主持的确存在着双重标准,女主持面临的淘汰率的确高一些。他分析和晶生产后,重回《实话实说》栏目的可能性不大。他说:“虽然我们说男女主持都面临压力和挑战,但是真的从性别上看,女主持被淘汰的还是多一些,观众喜欢看年轻漂亮的女主持,这是事实,男主持的年龄跨度比女主持大,这也是事实,这就存在着双重标准,男主持年龄大了,观众会觉得他成熟了,有人生阅历了,但是对女主持呢,还是希望看到身材好,年轻漂亮,爱美之心嘛,无可厚非嘛。与此同时,中国传统观念也会让观众觉得,这时政财经类的节目还是男主持人来做的好,似乎很多观众依然相信男主持的智慧和经验,我们虽然知道这是偏见,但是这种偏见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要改变需要一个环境也需要一个适应的阶段,现在越来越多的节目领域出现了成功的女主持人,但是这还不够,相对于整个大环境,男主持人所占的优势更大一些。我们对于这种状况只能努力和等待了。”

  相关资料:美国名嘴奥普拉·温弗瑞
心路历程30岁女主持不是退隐就是超越(组图)(2004-11-0510:49:55)

  奥普拉·温弗瑞,作为一名黑人,更为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妇女之一,她的成就是多方面的:通过控股哈普娱乐集团的股份,掌握了超过1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主持的电视谈话节目“奥普拉脱口秀”,平均每周吸引3300万名观众,并连续16年排在同类节目的首位;奥普拉在1996年推出的一个电视读书会节目在美国掀起了一股读书热潮;她利用业余时间在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电影《紫色》中客串了一个角色,还荣获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喜欢奥普拉的人甚至认为如果她去竞选美国总统,获胜的把握也很大。美国伊利诺斯大学更开设了一门课程专门研究奥普拉。

  艾辉手记:中国需要奥普拉

  当我得知陈鲁豫希望成为“东方奥普拉”的时候,我非常感动,也很佩服她的勇气。陈鲁豫在我心中一直就是非常可敬,她所做的《鲁豫有约》充满了人性的闪光点,她与嘉宾温柔笑谈的情景也一直让我觉得很美。但是,我的直觉也告诉我,要成为“奥普拉”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它需要的不仅仅是努力和智慧,甚至勇气,它还需要合适的人文环境。在我的记忆中,奥普拉是一个胖胖的,行事说话很辣也很直率的人,她所主持的脱口秀,一向成为她绝对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她可以“恣意妄为”,但是绝对精彩。她骂名人,名人还是要争相上她的节目;她随口说一本书很不错,这本书就能从排行榜的后几位蹿到前几名,反之也是如此;她甚至可以在观众面前说“自己也曾经被性骚扰”,无数女观众潸然泪下。她所谈的话题也可以说几乎没有限制,内容相当丰富又能贴近民心。

  但是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和价值取向。我只能善意地假想陈鲁豫的“奥普拉”风格也是有中国特色的,亲民是肯定的,但很难做到犀利大胆。

  其实,用不用“奥普拉”的说法都不重要。因为目前为止,中国女主持人的现状并没有太大的改观,限制依然存在。但是,令人欣喜的是她们还在努力,包括陈鲁豫。中国需要“奥普拉”,但是肯定不会在现在,目前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是,大多数观众尤其是男观众是看大腿还是看大脑。(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艾辉)
心路历程30岁女主持不是退隐就是超越(组图)(2004-11-0510:49:55)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来源:金羊网-- 新快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