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等待徐克,一个久违的江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5:25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表江

  南方网讯听说徐克在拍《七剑》时等着下雪,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这样的场景:“徐老怪”穿着厚厚的棉衣,抽着雪茄,望着苍茫辽阔的天山,神情一如既往的严肃,而他的心中,又不知在勾勒着怎样惊心动魄的武侠世界。等待徐克,其实不如说是等待一个令人向往的江湖。而这个江湖,实在是已经萧瑟很久了。

  邵氏老片的回潮令我们能看到大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电影,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武侠片。在关德兴演了上百部黄飞鸿之后,1966年张鑫炎、傅奇的《云海玉弓缘》、胡金铨的《大醉侠》标志着香港新派武侠片的形成,隔年张彻的《独臂刀》首创香港影史百万元的票房纪录,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或可称为武侠片第一个真正的黄金年代。当张彻的“阳刚美学”武侠片日渐式微,胡金铨又远走台湾拍片后,属于李小龙的七十年代来了,武侠片的一支“功夫片”由是兴起。李小龙的逝世对香港影坛造成严重打击,刘家良、成龙等人的功夫喜剧逐渐占领了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的银幕。成龙的影响力延续至今,而九十年代徐克、李连杰合作的黄飞鸿系列又一次塑造了一个全新的武侠英雄。

  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至今,我们很难再想起看过多少像样的武侠片。徐克的《蜀山传》走进了技术的迷宫;《风云之雄霸天下》拥有漫画的酷,却缺少武侠特有的热血激情;《卧虎藏龙》算是让我们激动了一回,但它是“文人武侠”的个案,不可复制,也就无法带动起潮流;至于《英雄》和《十面埋伏》,我承认它们的商业成绩,但在中国武侠电影的历史上,对不起,我不相信它们会留下任何足迹。

  李安曾经说过,武侠片是个神奇的东西,每当它进入一个衰落的阶段,就会有新的刺激让它再度活跃起来,这个周期大概是十年。武侠片从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的沉寂,以及香港电影遥遥无期的低谷阶段,似乎都在等待一个全新的刺激。而这一两年来邵氏老片的回潮,着实并非偶然,实际上正是观众对这个阶段的香港电影无法再满足他而形成的一种心理需求,同时也是现在的香港电影向过去汲取养料的表现。

  徐克的《七剑》出现在这个当口,无法不让人充满希望地等待,七部《七剑》的构思和野心都预示着善于开创类型片潮流的徐克极有可能借此机会再创奇迹。当然我也并不奢望一部《七剑》就能重振香港电影,一个徐克就能挽救香港电影。整个电影工业低谷的形成有极其复杂的原因和无可挽回的趋势发展,仅仅依靠个人根本没有能力挽狂澜,只能是希望每个曾经从香港电影黄金时代走来和正在经历香港电影低谷时期的导演,都能还有徐克的这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和信心,能够有勇气继续为观众创造他们永远愿意沉醉其中的江湖梦。

  如果说在中国武侠电影的历史轨道上,前一个脚印是由李安的《卧虎藏龙》留下的,那么下一个足迹我希望是徐克的《七剑》。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