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吟诵中寻找国学传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02 扬子晚报

  本报讯精通古诗吟诵的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少松,昨天在宁出席一个诗歌活动时向记者表示,江苏建设文化大省如果从娃娃抓起,教他们用吟诵的方式而不是简单的背诵来学习古诗,应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古诗吟诵作为国学的一个部分,在文化建设的进程中应该得到更多重视。

  陈少松教授为传承古诗词的吟诵多年来一直在作不懈的努力,他在南师大给大学生开
课,也到金陵老年大学上课,甚至还前往南京的几所中学开讲座,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如今已失落的古人“吟诗”传统。因为古诗只有吟唱出来,才能表达出诗中的意境、韵味和音律之美。

  陈少松告诉记者,他到南京一些小学搞过调研,了解到这些学校也挺重视学生背诵古诗这方面的教学,不过,学生在朗诵古诗时只是在念诗时摇头晃脑这样的形式方面“仿古”,事实上很多人在古装剧中看到古人念诗时的摇头晃脑,其实是古诗吟唱中音律和平仄的要求。他觉得小学生其实就可以学一点简单的古诗音律,“这其实并不难学,但却可以使小孩子从小就能更好地理解古诗的意境,而不是胡乱地摇头晃脑”。

  在陈少松眼里,学习古诗吟唱可以让孩子们从小接触国学传统,而小学课本上的诗歌又是现成的东西,不必非要再找什么四书五经之类的书才可算了解国学。他希望全社会都能关心这样的一个文化传统,让他郁闷的是,今年日本有一个200多人的吟诗团来宁交流,可南京至今却没有一个吟诗的专业协会,“还是散兵游勇,不成气候”。(冯海青 张皓 赵静)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