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赞成寻找成吉思汗秘葬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04 今晚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4日电(记者吴国清阿斯钢)面对一些国家热衷于寻找成吉思汗秘葬地现象,成吉思汗的第34代嫡孙、中国最后一位蒙古王爷奇忠义持反对态度,并认为没有必要寻找新的成吉思汗陵。

  “不仅是成吉思汗,就是元朝的所有皇帝都是秘葬的。祖先们之所以采取秘葬措施,就是为了防止后人盗掘。作为成吉思汗的嫡系子孙,我不同意有人去寻找并挖掘成吉思汗的
秘葬地,惊扰我们的祖先。”几年前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职务上退休在家的奇忠义老人,在他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78岁高龄的奇忠义老人说道:“我的祖先成吉思汗的秘葬地,对于世人来说一直是个谜,对于我们黄金家族的人也不例外,但我们没有必要违背祖先的意愿去破解这个谜。”

  奇忠义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成吉思汗陵,一直是世人公认的成吉思汗的陵地,几百年来,人们在这里进行公祭活动。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无疑是不可替代的成吉思汗祭祀地。”

  “这里的成吉思汗陵不仅仅是保存成吉思汗及其家族遗物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成吉思汗的英灵所在地。这里保存有吸收成吉思汗先祖最后一口气——也就是灵魂的驼毛。所以,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是祭奠先祖灵魂的权威陵地。”

  古稀之年的奇忠义,虽然略显驼背,但精神矍铄,语言清晰,记忆力非常好,当他说到先祖成吉思汗时,更是引经据典、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今天坐落在鄂尔多斯高原上的成吉思汗陵是从窝阔台汗于13世纪30年代为其父汗的灵榇建造的四白室演变而来的。为帮助窝阔台汗守灵并长期祭奠成吉思汗,当时,成吉思汗的几个亲密战友自告奋勇地提出让自己的子孙们代大汗守护成吉思汗陵,他们被窝阔台汗赐予达尔扈特(意为“侍卫”)称号。到了元世祖忽必烈时期,祭奠成吉思汗的灵室也由最初的四白室(四座白色的毡帐)发展成为八白室(八座白色的毡帐),对成吉思汗的祭祀仪式也已制度化和规范化。

  奇忠义指出:“作为成吉思汗的唯一守陵群体,鄂尔多斯地区的蒙古族达尔扈特人守护并祭祀成吉思汗灵柩500多年来从未中断。鄂尔多斯的祭祀文化在蒙古族地区最为完整、最传统、最有代表性。这种现象任何地区都不可替代。所以,今天再去寻找成吉思汗的秘葬地,没有意义,没有必要。而且,祖祖辈辈为成吉思汗守陵的达尔扈特人在感情上也不能接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