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352辉煌到没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14 重庆商报

  9轮不胜!排名第十!攻击力倒数第一!当一个个很现实的成绩和问题摆在新一代力帆人面前时,没有人不会忧虑。1个多月以前,当希佐率领力帆连胜沈阳、青岛,高举进攻足球的大旗时,山城人还以为自己可以重温2000年的辉煌时刻。但罗马尼亚风暴持续的时间实在太短了,现在,一切的一切仅是黄粱一梦。

  我们在想,或许这还不是希佐一个人的问题,外援、球队构成、整体思路、战术风格
,力帆在多个方面都不那么完善。不过,解决顽疾并非一日可以完成、对症下药也需要了解清楚病根所在。所以我们的目的只是讲出事实、拿出数据,让人从过去、现实中展望未来。

  A狂攻时代只有一年

  2000年是重庆足球最辉煌的一年,三杆洋枪所掀起的进攻浪潮席卷了整个中国足坛。在那一年,不算足协杯夺冠,当时的重庆隆鑫在联赛积分榜上排名第四,进球数一栏上赫然写着46个!这一数据仅比当年夺冠的大连实德少4个!这样的数据或许还不是很直观,我们可以继续研究进球者,当年的射手王是还效力于鲁能的卡西亚诺(15个),但整个甲A最具破坏性的攻击组合则是马克、比坎尼奇和米伦的“三杆洋枪”,马克13个!比坎12个!米伦8个!3人加起来的总进球数占了全队进球数的四分之三。

  可惜的是,这样的狂攻浪潮只持续了一年,随着三人在2001年的分崩离析,力帆的攻击力锐减,到最后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2001年力帆排名第11,仅仅攻进24个球,是所有14支球队中的倒数第三;2002年排名第六,28个进球同样是倒数第三;2003年排名第13位,21个进球是所有球队中的倒数第一!而看看今年现在的成绩,排名第十、13个进球还是倒数第一!甚至比排名最后的青岛都要少5个进球!

  2000年的狂攻有很多必然因素在里面,至少现在的球队没有当时阵容那么强大,但年年进球倒数第一的悲惨仍是一个非常客观的数据,力帆不改变攻击力的问题,成绩绝对不可能发生飞跃!

  B从“攻”到“防”到“?”

  2000年李章洙的辉煌我们不需要过多的再提了,想说明的是韩国人在重庆的4年间给球队灌输的都是重攻的概念,不论是1998年初来时的保级战还是2001年成绩下滑的时候,重攻的风格切合重庆人的口味。但在塔瓦雷斯2002年正式升任主教练后,球队的风格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老塔虽然嘴上说的是全攻全守,但实际上他更喜欢防守反击,2002年球队虽然进球数不多,但失球数也很少,25个失球是当年失球数最少的第二名,在这样的风格下,力帆取得第六名也是非常正常的体现。

  在这两任主教练时期,球队的风格虽然截然不同,但至少很清晰。可从老塔之后,力帆便开始深陷于风格的探寻之中。2年半时间内,算上刘志才、赵立春这样的代理主教练,力帆一共用了5位教练,但无论是米罗西、余东风还是希佐都没能用自己的风格为力帆带来质的变化。尽管选择功利的防守足球还是选择漂亮的攻势足球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在成绩的压力下,迷失也是情有可原的。

  C引进大牌纸上谈兵

  寰岛和隆鑫时代,球队当中不缺乏大牌,高峰、彭伟国、姜峰、符宾等人都是前国脚或准国脚。而在这帮人淡出后,球队当中就开始缺乏大牌球员和核心人物。尽管力帆一直矢志不渝地追求外援大牌或国内大牌,但每一次都无功而返,反而给外人留下了纸上谈兵的印象。

  据知情人士介绍,一开始力帆追寻大牌确实存在一定的炒作目的,但到后来考虑到市场的影响力,追寻大牌就变成了真心实意了。2年前杨晨留洋归来的事件一度也被人们看成是炒作,但力帆当时确实是有心要买这位影响力无与伦比的留洋前锋。而最终没有成功是有多方面的原因在里面,包括重庆的足球环境。而谢晖的事情虽然也被大家认为是一着败棋,但如果你见过江北机场数百人迎接谢晖的壮观场面,你在当时也会相信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力帆一直难以引进国内大牌确实是和球队的成绩、重庆的足球环境以及城市的影响力直接挂钩的,在出价相同的情况下,你是大牌也会选择去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或者大连、深圳这样有希望夺冠的球队。这一点绝对不是一两年可以解决的,但大牌外援并非不可寻,力帆在这方面花的钱也不少,但总是找不到适合队伍的前锋。据一位长期关注力帆选援的人士介绍,力帆在这方面确实有盲目的地方,这主要也是没有从球队战术风格方面去考虑。“老实说,亨里克在葡甲的进球非常多,他这样的前锋如果拿给希佐打阵地战肯定管用,但要让他打反击,那还不如用王祥。”这位人士如此表示。本报记者罗翔

  外交篇

  李章洙

  韩国人,1998年至2001年执教重庆力帆,年薪40万美元。执教成绩:足协杯冠军、甲A联赛第4名。个人荣誉:2000年甲A最佳教练。

  在重庆的4年,李章洙成功地完成了从“外来教练”到“重庆农民”的转变。这种转变使他对中国足球的了解达到了惊人的程度,所以在经历了两个赛季之后,他和弟子们为重庆夺得了本地足球史上的最高荣誉——足协杯冠军。

  塔瓦雷斯

  巴西人,2001年底担任力帆技术顾问,2002年扶正,2003年中途下课,年薪28万美元。执教成绩:甲A联赛第6名。

  在张扬的外表之下,巴西人有一颗自卑怯懦的心。早年在松日的意外成功成为他在中国混迹的最大资本,而这个资本的本质是当时中国联赛整体水平低下,似乎不能说明其执教能力有多高。看看他后来在重庆的所作所为,下课似乎来得太晚了些。

  米罗西

  克罗地亚人,2003赛季下半段出任力帆队主教练,赛季结束后离开,年薪28万美元。执教成绩:甲A联赛第13名。

  一个极有经验的足球专家,熟悉现代足球战术,也拥有一整套先进的训练手段。然而,在假球、赌球、默契球横行的甲A末年,单凭一人之力似乎很难挽救一支孤立无援的球队。随着力帆降级,米罗西黯然离开。球员对克罗地亚人的评价是——“一位难得的优秀教练”。记者王伟林

  外援篇

  2000年三杆洋枪

  比坎尼奇,克罗地亚人,甲A最佳球员,进球12粒;马克,南非人,进球13粒;米伦,保加利亚人,进球8粒。

  重庆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组合,被誉为“前场铁三角”。三个人的进球数占到了全队的90%,完全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记录。然而,初入足坛的力帆没能将三杆洋枪成功留住,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后来成绩的大幅滑坡。

  2001年市场开发

  拉库尼卡,克罗地亚人,进球5粒;佐拉,刚果人,进球4粒;乔纳丹,进球1粒;法比奥,进球1粒;黎玄德,越南人,进球1粒。

  力帆开辟了一条具有创新精神的引援之路——为了开发越南摩托车市场,越南国脚黎玄德被吸引入队;不过事实是,除了拉库尼卡和佐拉,力帆的其他外援几乎成了摆设。

  2002年碌碌无为

  萨乌,津巴布韦人,进球7粒;卡特,巴西人,进球2粒;佐拉,刚果人,进球1粒;哈吉,摩洛哥人,进球1粒;伊塞亚斯,巴西人,进球无。

  在这一年的射手榜上,国产前锋李金羽以16个联赛进球笑傲射手榜之巅,而他当时还身处连工资都发不出的辽宁队。相反,为了给来年的中超积分打好基础,力帆没有放弃一个引援名额,把大把的钞票花在外援身上。像大家看到的那样,2002,力帆是幸运的,虽然他们的射手并不闪光,但联赛第3还是让俱乐部松了一口气。

  2003年频繁换将

  佐拉,刚果人,进球3粒;哈吉,摩洛哥人,进球3粒;高维利,阿根廷人,进球2粒;卡伦,巴西人,进球无。

  也许我们淡忘了某些人的名字,但是在这一年,塔瓦雷斯一句“给我权利,我给你价廉物美的外援”获得了老板难以置信的信任,于是力帆洋将来来去去,钱花了不少,“枪”没有找到。后卫哈吉成了队中最佳射手,让人啼笑皆非。

  2004年没有箭头

  舒马赫,罗马尼亚人,进球无;伊万,克罗地亚人,进球1粒;多莫科斯,罗马尼亚人,进球1粒,亨里克,巴西人,进球无。

  被寄予厚望的葡超射手亨里克已经被证明无法适应中国联赛提前走人,留下的3名外援都不是前锋。虽然取消了降级,但力帆已经注定要经历一个没有“箭头”的赛季。记者王伟林(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