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开国大典号外惊现档案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4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1949年9月30日《新华日报》号外、1950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号外——两张珍贵的老报纸从民间捐赠进档案馆的消息经本报报道之后,日前,南京市档案馆又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客人”——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当天的《新华日报》号外,被远自大连的一位热心市民邮寄至南京市档案馆,与已收入馆藏的1949年9月30日《新华日报》号外相映成趣。

  “在大连的《半岛晨报》上看到一篇转自南京《金陵晚报》的报道后,我心情十分激动,我为我手中珍藏多年的一张珍贵的老报纸找到了‘姐姐’。”大连热心市民张挺在给档案馆的信上高兴地说。

  他随信寄来了1949年10月1日《新华日报》号外的复印件,尽管真品尚未一并寄到,但光是看到这张复印件的模样,已经让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引为珍贵。

  记者看到,这张建国当天的《新华日报》号外复印件上,正中间是毛泽东的大幅照片,文字竖排版,从右至左依次是两行竖排的醒目大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号外上的大标题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毛主席率全体委员宣布就职”,副题是“毛主席兼人民革命军委主席,朱德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周恩来为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整张号外洋溢着庄严喜庆的气氛,虽然远隔了半个世纪,但那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依然透纸而来,源源不绝。

  除了这张开国大典的号外复印件,张挺还寄来了他珍藏的其他几张珍贵老报纸的复印件,其中,一张1949年5月25日的《人民日报》号外强烈吸引了记者的眼光。

  主题是六个大字“我军解放南京”,报纸左上角用四幅街头速写的漫画,生动地再现了南京解放捷报传来后,南京人民在街头欢庆的情景:有欢呼的人群,奔驰而过的汽车上悬挂着横幅“南京解放了!”有穿着长袍马褂的人们争相传看报纸,还有挤满了人群的街道,处处都是一片欢腾。

  张挺在信上写道:“报纸及其号外,记录历史,印证历史,所以它们都是珍贵的档案。南京档案馆开展民间档案的征集,实在意义非凡。”

  南京市档案馆有关人士说,这些珍贵的老报纸价值非常,尤其是这些特殊日子的报纸,能够留到今天还保存完整的非常少,具有极大的档案价值,尤其是散落民间的,更是弥足珍贵。大连的这封来信,让他们十分高兴。

  他们说,自《金陵晚报》展开了寻找南京民间档案的系列报道后,南京的民间档案已经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关注,如果能搜集到散落在全国的关于南京的档案,那无疑将补全更多的南京档案空白。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编辑 爱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